close

DSC05704.jpg


漫長的暑假,疫情下哪裡也不能去,港結這個暑假若是這樣過下去,簡直是一事無成。見小咩自己跑去報名小型車的汽車考照學習,於是老爹我有樣學樣,決定來去報考還不曾擁有過的「大型」重機駕照。不過,「普通」重機可以自己練一練後就直接上場考試,但大型重機的考照,政府有規定必須先在駕訓班學習結業後方得報考,所以考照前得先找個駕訓班來當跳板。

由於小咩上網查詢後,她覺得*德駕訓班在網路上的風評還不錯,於是她便去離家較遠、靠近太平區的*德駕訓班上課。而我,年紀大了,跑不動,直接選擇離家比較近,位於北屯區太原路的駕訓班。實際去一趟駕訓班詢問一些想了解的問題,遇到一位不錯的大哥,有問必答。大致整理一下這次報考台中太原路駕訓班大型重機過程中的幾個主要的重點:
 資格 
1.年齡:須年滿20歲,最高年齡則不受限制。
2.須持有「普通」重型機車駕照至少一年,並經立案之駕駛訓練機構駕駛訓練結業。(註:若「普通」重型駕照已經遺失,不需重辦,只要在報名時多繳一張一吋相片就好。當考照通過後,舊的普通重型機車駕照監理所會回收,因此若遺失之前的普通重型機車駕照也就沒必要再重辦。一生中只要擁有一張「大型」重型機車駕照就可天下無敵,任何cc數的歐豆麥皆可騎)

 學費 
駕訓班對外的宣傳單上面所印的學費牌價是7,500元,還不含考照費用,但實際現場問,含考照之費用全部只收6,000元/單人,二人(含)以上揪團則有意想不到的優惠價,幾近八折價。可惜哥找不到人可以一起來學,所以就乖乖地把口袋裡的六張小朋友送出去惹。

個人覺得收費算是合理,因依交通部公路總局所規定的駕訓班收費標準,報考大型重機訓練費(不含代辦費)收費下限為5,600元,上限為7,500元,所以含考試費用的話收6,000元應是合理。至於其他家的費用我則沒去問,因為當下覺得收費合理後就直接付訂金了 @@~
DSC05700.jpg


萬一要是不幸第一次考試沒過的話,想考第二次就得再繳交500元的費用 @@~ 所以還是一次給它考過比較省錢省時間~

 學習時段 
1.每週四開班,只需一週的學習時間就可以考照,隔週四一早八點即進行術科考試(目前大型重機無學科考試,因假定你在考取普通重型機車駕照時就已通過學科筆試)。
2.除週末外,星期四、五、一、二及三擇某一小時的固定時段至駕訓班學習術科,也就是扣掉週末兩天上學科後,共有五小時的術科練習時間。至於能不能多練,我沒問 @@~ 由於以前服兵役的時候掌管全營的食衣住行,所以偶爾會憑著狗官的身份騎著車班裡的野狼機車於機場裡蹓躂,而18歲考小型車駕照時也是考手排車,對打檔車的離合器及換檔的操作已具基本概念,即使已二十多年沒騎過檔車,但憑著過往的經驗,當練到第三天時覺得已漸入佳境,因此五天的練習時間對我來說也差不多足夠了。

 學科與術科的進行方式 
1.學科:疫情期間採線上進行,並於週六、日兩天實施。記得週六上8小時,週日上7小時。使用谷哥meet,不必開麥克風與畫面,所以……只要登入,你當下到底有沒有在聽課只有你自己知道 @@~ 不過個人覺得學科的內容蠻不錯的,講師會舉很多例子,也會提醒開車與騎摩托車時相關的注意事項,雖然考照時不考學科,但我在上完兩天的線上學科後覺得受益良多,很多內容及法規是我以前考駕照時所不知道的。
2.術科:每天到駕訓班練騎1小時,就是把一個禮拜後要考的術考項目反覆練習  @@~

 術科練習項目 
1.內容:請至YouTube上蒐尋,就可知道練習的項目包括:取車與架車、直線平衡駕駛(初試不合格者得複試1次)、坡道行駛、鐵路平交道、斑馬線、交叉路口、定圓行駛、直線煞車、環場道路行駛。不過我上網查詢後,發現每個駕訓班所要求的方式略有差異,像有的會要求起步前時須先左右擺頭查看後方有無來車,但在太原路駕訓班這裡並沒有要求要這麼做,包括打方向燈,教練只要求在外圈的騎行時於轉彎前才須打方向燈,其他如由內圈切到外圈時並沒有要求,但我看有的駕訓班的影片裡會要求。反正就依自己的駕訓班要求即可。

自己覺得在練習過程中,「直線平衡駕駛」與「定圓行駛」是我一開始常常失敗的項目,直至第三天後才漸漸有比較熟練。
 術科「直線平衡駕駛」練習的訣竅 
DSC05703.jpg
1.起步時適切地加一點油門上平衡路道。一般的「普通」重機的考照項目中也有不得少於7秒的平衡駕駛,但「大型」重機的平衡駕駛比較不一樣的是它的平衡路道不像是普通重機那樣是平面的,而是有一些凸起。所以個人覺得第一個要訣就是從起點要上平衡路道時須一點油門,俾讓車子騎上凸起的平衡路道後仍有衝力向前行,不過並不是衝愈大力愈好,因為若衝過頭反而會因平衡時間少於7秒而被扣分。
2.上了平衡路道後絕對不要使用右手邊的前輪煞車,而是要用腳踩後煞車。由於大型重機的前輪煞車多採碟煞,且制動力會比後輪來得利,我一開始為了控制速度而按壓前煞車,發現太恐怖了,前叉向下壓縮的程度超乎想像,力道不是很好控制,即使設法輕按,前叉依舊很容易向下沈,瞬間導致車輛不穩定而失去平衡。後來改輕踩煞車並配合離合器半離合控制後,安全通過的成功率便大大提高。
3.眼睛不要看前方車輪,而是要看遠一點,或者目視路道終點,這樣也有助於平衡感的提升。當你眼注太過專注於前輪時,你會發現反而更難控制車身的平衡 @@~
4.不要邊騎邊看秒數燈,這樣非常容易分心。心中只要想著慢慢保持平衡一直到終點,多練習幾次後,即使不看秒數燈也能抓到不讓時間少於七秒的本體感。
註:至於網路上說兩腿要夾緊油箱,這點我個人倒覺得不是必要條件。到後期練熟後,有沒有夾緊油箱,我覺得差異不大。

 術科「定圓駕駛」練習的訣竅 
1.全程一檔,兩隻手只須握好龍頭,不要壓離合器,也不要按踩煞車,放著車子以一檔的速度讓它勻速自由繞圈。一開始繞行還不熟的時候,我都會按、踩煞車或壓離合器,結果車子就會失去動態畫圈繞行的節奏而壓線。愈是想控制車子,車子反愈難控制。
2.身體微向內傾,練習多次後就可以抓到你和車子行進速度相互配合的傾角。一開始很怕倒車,所以身體都不敢向內傾,後來發現其實車子只要維持在一檔的速度勻速繞行,取得向心力後根本不用怕會倒車!
3.以上的前提是車子的一檔有勻速可用。由於駕訓班的車子的油門多會調過,所以在平路上維持一檔上路後,不摧油門車子依舊會自己向前跑。若是你的車子無法如此,那麼在繞行時可能就得先補一些油門了。

 過考率 
至於其他的考照項目,個人覺得都沒什麼難度,多練習幾次就可以了。考照這天,學員挺多的,目測大概有四、五十位吧。其中有六、七位是女生喔,很厲害,她們全部都過關!由於我是倒數第二個考試的學員,所以我幾乎看完全程,就只有一位學員沒過關。算一算通過率還蠻高的,所以只要有興趣就來考考看唄,想不過的機會應該是小到不行 @@~

 原地、原車考照 
原地考照不是什麼新鮮事,但原車考照倒是出乎我意料之外,因為之前在YouTube上查資料時,看到有駕訓班考照時所使用的摩托車竟是用抽籤的,也就是說駕訓班裡的每一台重機你最好都要騎過 @@~ 好里佳在,太原路的駕訓班是用原車考照,即你平常練習時固定使用哪一台重機練習,考試當天就用你所習慣的那台重機應考。這一點可以說是非常的人性化!畢竟每台車的調性不同,騎習慣後,通過考試的機會也會大一些。

 教練的選擇 
由於我每次去上課時都只有一位教練在現場,讓我以為太原路駕訓班的重機課程只有一位教練,但考照那天卻出現另一位教練,我才知道原來有兩位教練。駕訓班術科練習課程所跨的時段極大,早上的六點一直到晚上九點共十六個時段,所以兩位教練應該就是以每人負責八小時來區分吧?!

須要選教練嗎?嗯,這該怎麼說呢?我個人不抽煙,更不喜歡抽別人的二手煙,偏偏我的教練不僅抽煙,還吃檳榔,連考照那天,學員都坐在旁邊,他還是拉下口罩抽煙,但另一位教練看來就是不抽煙也不吃檳榔,正常多了。而在練習過程中,很多訣竅都是自己摸索出來的,教練給的策略指導並不多。所以看倌們有辦法的話可以自己先打聽清楚!由於之前在網路上一直都查不到太原路重機駕訓班教練的資料,加上只想在早上練車,故報名時也就沒考慮教練這項條件了。

 護具的使用 
我看YouTube的影片中,發現許多駕訓班都會提供護肘與護膝給學員練騎時使用,但我在太原路駕訓班練習時都沒用到護具,只有在考照那天才拿出來給學員使用,這點我還真不理解 @@~ 建議身材較為嬌小,坐上重機後須墊腳的看倌們,若決定要到太原路的這家駕訓班學習大型重機考照,最好自己先準備好護具,包括手套,以防不甚倒車時受傷,不然就是跟教練問問看可不可以提供護具使用。自己就曾看到一位女學員於「直線煞車」後倒車,身上都沒穿戴護具,看了都覺得好痛 ><"

 教練沒教的事:別把重機當成速克達在騎 
老濕機都知道考到駕照是一回事,實際上路又是另一回事。臺灣的駕照太好考,導致一堆馬路三寶在路上趴趴走,建議新手還是等練熟後再上路喔

由於大型重機的重量較一般白牌速克達機車還要重上許多,動不動就超過二百公斤是很正常的,加上若「高速」行駛,其直線慣性的特性與騎一般輕量的腳踏車和速克達截然不同,遇彎道時,高速下很難用以前騎輕量速克達的方式來轉彎。而前、後剎車的操作方式與時機更是關鍵,操作不當,日後很容易在彎道時外拋出去,那代誌就大條了!這樣的概念駕訓班有教嗎?很抱歉,完全不會教!

總之,騎大型重機還有很多眉眉角角的地方要注意,擁有駕照只是最基本的門檻,考到駕照後才是學習的開始,建議新手務必做足功課後再上路。


arrow
arrow

    T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