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005-編輯.JPG


爬了幾年的山,很確認自己只是把爬山當成休閒活動,因此對於相關的登山裝備也僅止於能用就好。即使後來覺得鞋子在登山的過程中扮演了一個的極為重要的角色,一分錢一分貨,一雙好的登山鞋可以讓你順順走,但要我花好幾千塊去買一雙不是天天在穿的鞋子,我肯定是下不了手。當然,也曾想過那就改穿便宜的雨鞋吧,然在試過幾次雨鞋加厚鞋墊與護踝到中橫108K處溯溪拍楓葉後,還是穿不慣雨鞋走路,最終打消這念頭。

打從一開始至今,已買過四雙登山鞋,但每次都是買較平價,約三千多元的Merrell登山鞋來穿。Merrel登山鞋的鞋底設經已經比一般的健走鞋硬上許多,但幾年下來,我個人的經驗覺得若只連續走個3~4個小時的山徑,Merrel的登山鞋還不致於讓我有什麼不適感,然若是走超過4個小時以上,走到後來我都會覺得腳底隱隱作痛,就算已穿上二層襪子(內五趾襪,外羊毛厚襪)再加上一個一般的鞋墊後,照痛不誤!於是便想來找找看,看有沒有專為登山活動所設計的鞋墊。

經至網拍蒐尋一番後,發現市售鞋墊千百款,但專為登山活動所設計的廠牌似乎不多。找著找著便看到這一家臺灣製的登山鞋墊,很特別,居然還有分級(目前分大霸級、郡大級及給雨鞋專用的畢祿級),並且強調行走時可減低腳底踩到樹根或小石子時的穿刺感。於是進一步請出谷哥大神,想了解是否有相關的使用心得,結果……,竟然連一篇都找不到。

由於我對沒試過的東西特別感興趣,即使基本款-大霸級鞋墊一雙要價549元,覺得有點小貴,且各賣家所訂的價格都是549元的均一死豬價,僅pchome商店街賣場可免運費省下那60元。於是便抱持著「不試試看怎麼會知道效果如何?搞不好可能一試就成主顧也不一定」的想法下單訂購。

下單沒幾天鞋墊很快就送到了。拆開包裝袋後,就一個紙盒。
DSC00002-編輯.JPG


這個鞋墊的亮點就是可以減壓的防彈布夾層,聽起來很猛,實際用起來會是如何呢?真心想知道。
DSC00004-編輯.JPG


第一眼覺得這鞋墊的質感還不賴,足弓的部分有做立體的設計,且火紅色看起來就讓人覺得熱血奔騰,很想馬上穿上山試試~
DSC00005-編輯.JPG


經以直尺量測前半部的鞋墊厚度約為5mm,這樣的厚度應該就可以直接取代原來的鞋墊,也不用再加其它的鞋墊上去,否則然墊太厚反而會讓腳趾頭頂著鞋子,變得更不舒服。而一般鞋墊捏壓起來的感覺都比較軟,或許有人會覺得軟一點不是會比較舒適嗎?但我覺得偏軟的鞋墊相對的支撐力就不足,不適合久走使用。而這個號稱夾層使用2mm的防彈布所製作的鞋墊,用手指捏壓起來卻有一股硬中帶軟的紮實感,還蠻符合我心中的期待的。
DSC00006-編輯.JPG


DSC00008-編輯.JPG


DSC00009-編輯.JPG


跟原來Merrell登山鞋所附的鞋墊(下)相比,大霸級鞋墊(上)大約是它的兩倍厚度。
DSC00011-編輯.JPG


大霸級鞋墊有分三種size,大家可以所穿的鞋號來看自己是屬於哪一個size,之後可再依大小自行剪裁。
DSC00013-編輯.JPG


我直接把Merrell的鞋墊拿來比對,並依邊形剪裁,哪知Merrell的鞋墊比大霸級鞋墊的最後一道虛線還短,一刀下去,中間的防彈布料層竟漏了出來。希望一時的失誤不會影響鞋墊的減壓功能 @@~  不過往好的一方面想,我這一刀間接證實了中間的防彈布料層確實有其宣稱的2mm厚度!
DSC00014-編輯.JPG


接下來就是等這禮拜上山去驗證看看這雙鞋墊是否有549元的價值後再來分享囉 ^^

1.雲嘉五連峰
今天第一次穿大霸級鞋墊出門,走的算是經鬆級的郊山路線,樹根不多,但較潮濕。一開始覺得這鞋墊還蠻舒服的,可是走到後來,約自第4個小時開始,我的老毛病,前腳掌(尤其是連接大姆趾的那塊骨頭)還是會痛。唉!怎麼會這樣呢?難不成是鞋子的問題嗎?只能再試試其他路線走走看……。

2.畢祿山單登
這次畢祿山的路程較長,前段是8.4公里的林道,約耗時3.5小時踢完,穿著大霸鞋墊走,算是舒適。後段的2公里路程需爬升800公尺,樹根也較多,的確,踩到樹根可以感受到鞋墊的減壓功能是有的。只是當下山時,老毛病開始犯了,等最後出了林道,整個腳底板痛到不行。唉~難道真的是鞋子的問題嗎?繼續再試……。

3.從台中走到彰化
2021年啟動徒步環島的動念,第一天從台中走到彰化,再次使用大霸鞋墊。結果還是不如預期,走了四個小時後,腳底板一樣會隱隱作痛,實在是不知是我自己的問題,還是真的鞋墊的效果不好,總之我可能得再找找其他鞋墊來試試惹 @@~

之後走了幾次環島的行程,一樣會有老問題,因此結論就是:這鞋墊不符合偶的需求,只能繼續尋找下一雙合用的鞋墊 @@~


arrow
arrow

    T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