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前篇:
△ 雪山主峰與東峰(上):「 聽說」比嘉明湖容易走...
△ 雪山主峰與東峰(中):黑森林的誘惑...


來到圈谷,大夥先在圈谷腳下休息半小時,因為待會兒還有一段較為艱辛的上坡碎石路要走~

(註:本張照片由隊友景相兄提供)


這貪吃的金翼白眉一看到大家嘴裡咬著東西,也跑來想來分一杯羹。

(註:本張照片由隊友景相兄提供)


看來是好山好水好心情,讓賢哥伉儷、景相兄及志明兄最後還主動玩起了超級瑪麗。而我平常很少在拍連拍,等回家後發現,嗯,這連拍還是上腳架比較好,手持連拍後再合成動畫,因圈谷的背景無法固定,看起來頭會暈 @@~
   


帥氣的大偉哥跟美麗的淑慧也來一張合照,我在想如果他/她們也來跳超級瑪麗的話,應該也會很有亮點,哈~~~






圈谷這裡的植被幾乎都是杜鵑花的天下,只是現在可能還不到盛開期。我想要是全開滿,整山谷滿滿的玉山杜鵑一定是超級美的~



往黑森林的方向望去,上方的雲彩真的好特別。



另一隊剛從主峰下來的人馬已經開始要下山了,看看時間,我們也差不多該往主峰出發了。



圈谷其實就是所謂的「冰斗」,我還是因為要登雪山,才知道臺灣竟然存有冰河的遺跡。雪山這兒分別有編號1-7號的圈谷地形,我們現在所見的就是規模最大的號圈谷。只不過當我見到圈谷時,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憂的是我們待會真的要走到那麼遠的山頂上去嗎?雖然大約只有1.1公里的路程,但現場看真的覺得主峰好遠喔~ 



在出發前先來張合照~

(註:本張照片由隊友信宏兄提供)


該來的還是避不掉,08:09,Go~






要上主峰,大致上就是沿著圈谷這個碗公的邊坡逐坡而上。



論坡度,是有一點陡,但輕裝來走還算OK



呵~謝謝景相兄幫我拍背影~

(註:本張照片由隊友景相兄提供)


感覺中段的坡度較大,走一走還是會喘。



路遙知馬力,我這隻軟腳馬遇到這種上坡,似乎都只有墊後的份。



好在今天時間充裕,容許我慢慢爬~



圈谷的右邊是北稜角,雪山主峰則在左邊,兩者中間有一下凹的鞍部。照片看起來感覺好像北稜角比較高,但其實是拍攝角度的關係,北稜角離得比較近,雪山主峰較遠,才會有這樣的錯覺。









回頭看看景相兄,似乎對玉山杜鵑有非份之想~



果然是拍得漂亮!!

(註:本張照片由隊友景相兄提供)


雖然好陡,走得有點累,但能遇到這麼好的天氣,再怎麼樣也要堅持下去。



走在圈谷的腰際,才發現遠看和近看圈谷,完全是不一樣的感受。和大自然相比,人類真的好渺小!






兄弟爬山,各自努力,看起來還不會落後太多~



景相兄為了拍杜鵑,走在最後,但很快就追了上來~



半途還由下往上幫我拍了一張 ^^

(註:本張照片由隊友景相兄提供)





大概還剩下四、五百公尺,看起來比較沒那麼陡了。




(註:本張照片由隊友聰哥提供)











回頭望望來時路,哇考~這氣勢也未免太磅礡了吧!






前方高高的山頭就是北稜角啦,來到這個高度也表示我即將抵達雪山主峰。而眼前所看到的這條稜脈也就是岳界人士所稱的「聖稜線」。



連結「雪山主峰」與「大霸尖山」的「聖稜線」稜脈,海拔高度均在3100公尺以上,一般都是要安排5~7天的時間,我這肉腳是絕對不可能走這種高難度的行程的 @@~

(註:本張照片由隊友聰哥提供)


後方還有幾位隊友正努力的往上爬。



南邊的景色也不賴。



高山上的天氣真的是變化莫測,剛在圈谷下往山頂看,一片晴空萬里,等我們逐漸上了雪山頂,四週卻變成了雲霧繚繞之境。






我猜玉山杜鵑再過一、二個禮拜應該就是盛開期了,屆時圈谷這裡一定是熱鬧繽紛啊!



走上稜線後,會看到一片玉山圓柏白木林。




(註:本張照片由隊友景相兄提供)


白木林是森林大火後所留下的景象。當一把火燒光所有草木後,這些殘留下的樹幹於經年累月的風吹雨淋後,原本焦黑的樹皮剝落,露出灰白色樹幹,每當陽光照射時,宛如白木一般。



失去生命的白木與等待綻放的杜鵑,形成強烈的對比。



賢哥跟銘哥也來攝一張。



霧愈來愈濃,由西北方一直吹過來。






哈哈哈~ 09:29 我登頂了,真難想像我可以到3886m的臺灣第二高峰-雪山主峰來耶。



即使登頂時雪山週圍已被一層濃濃的雲霧籠罩著,看不清遠方的美景,但一點也不影響我雀躍的心情。



大夥把握時間,紛紛來和大石頭合影獨照,紀錄下這人生中難得的一刻。






這塊大石頭真可憐,沾了那麼多人的口水 @@~

(註:本張照片由隊友瑞煥大哥提供)


每個人都不想錯過這紀念性的一刻,紛紛把相機丟在地上,有勞淑慧及大偉哥幫我們拍合照。






看到一位高山協作員正背著大量的物資往北稜角走去,我打從心底由衷佩服他們,背那麼重的東西走上走下,真的很厲害!



在主峰上看圈谷,又是另一種不同的視野。



由於天氣起了變化,我們不宜在主峰逗留太久,等大家都拍完照之後,隨即於09:55啟程下山。









回程時我就沒再拍照啦。抵達圈谷底部,我偷偷休息個五分鐘之後便繼續上路。


出了黑森林,往三六九山莊前進時,竟然還在草原坡看到這隻動物正在吃草,那天現場遠看以為是山羌,等賢哥照片po出來,我放大來看之後,發現牠應該是一隻長鬃山羊?哈哈哈~竟然讓我看到「長鬃山羊」耶,難道這又是走在後頭的福利嗎?

(註:本張照片由隊友世賢大哥提供)


我只顧著走路,都沒去注意沿途的小花小草,多虧淑慧的提點,讓我今天又多認識了一種植物--阿里山龍膽。好奇特的名字,龍的膽耶,聽起來似乎很厲害,呵呵~



希望下午可千萬別變天啊!



回到三六九山莊,簡單的麵條很快就上桌了,而我這餐的食慾其實還不錯^^



用完餐後大家都好想在床上先瞇一下,但天不從人願,打鐵趁熱,趕緊來去東峰。



為三六九留下倩影,有機會換個季節再來 ^^



13:12,在向雪山東峰挺進之前先來張合照~



咦,我怎麼又脫隊了呢?






來到停機坪,要上東峰這短短不到一百公尺的上坡我就休息了兩次 @@~

(註:本張照片由隊友聰哥提供)


登上了東峰,三角點必定不能放過。






大合照當然也是一定要的。



在東峰頂上可以遠眺武陵四秀,不過我這魯肉腳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去探訪 @@~



由於時間充裕,我們在東峰休息的特別久,大夥也趁這個機會聊天打屁,快樂無比。



左邊看過去的山頭是我們早上所登頂的雪山主峰,不過現在藏在雲霧的後面,我一直等不到雲霧散去 ><" 而在照片中央的小屋就是三六九山莊,好不可思議,我們竟然走了這麼遠,高低落差也好大~



換個方向,陽光普照~






離開東峰之後,目標朝向七卡山莊挺進。

(註:本張照片由隊友聰哥提供)


前方就是哭坡觀景臺。在下哭坡時我就回想到我昨天上哭坡的情況,一樣覺得真不可思議,我竟然上得去~

(註:本張照片由隊友聰哥提供)


15:40來到哭坡觀景台。天氣這麼好,我們幾位走在後頭的夥伴在這觀景台休息了好一會兒,捨不得走。






從觀景臺來看哭坡,昨天被濃霧籠罩,完全看不清楚,今天算是見識到它的真面目。



大家聊著聊著就聊到現在時間還很早,不如就今天提早回家,晚上不要再住在七卡山莊啦~



有了共識之後,經與領隊大偉哥商量,大偉哥同意於七卡山莊用完晚餐後就下山回家。哈~聽到這樣的決定,大家都好興奮啊!



等用晚完餐,18:30集合,啟程回家囉~



大約在19:10回到雪山登山口。

(註:本張照片由隊友聰哥提供)


下山後,稍微整理一下行囊,並依下車地點分車。在上國五之前先在一家小七休息,接下來就直奔台中,回到家都已經是半夜一點半。

趕緊先上樓洗澡,洗完澡之後再初步整理一些柬西,等要上床時竟然都三點了。躺在舒適的床墊上,回想這二天的點點滴滴,嘴角不禁微微的揚起……

在此要感謝領隊大偉哥,助理胡大哥及淑慧小姐這二天的照顧,讓我們順順利利,平平安安的完成了雪山主、東之行,同時也要感謝一同參與本次活動的夥伴們,有您們的陪伴,讓我這一路上都沈浸在無比的歡樂中,謝謝大家 ^_^

而陸森大哥,雖然無法一同參加,但卻無私的提供大甲媽祖婆的壓轎金給我們每一位夥伴,讓我們此行能在媽祖婆的庇佑下一路順遂平安,感恩陸森大哥。

這次雪山主、東之行,老天爺對我們真的很好,於第二天登頂時給了我們這禮拜以來最好的天氣,因為回到台中後,從星期日開始又一直下雨,好在我們有提前一天回來,不然星期日可能就是在雨中漫步了~

後記:
其實若有登山經驗的話,也可以自己去,若是沒把握的話,還是交給專業人員來帶會比較妥適喔。
爬雪山、自己辦


arrow
arrow

    T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