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兩個月前走了一趟嘉明湖回來後,我忽然對爬山這樣一個「自討苦吃」的休閒活動起了小小的興趣,一方面是嘉明湖之行,讓我在三天內就清除了身上2公斤的肥油,再者,我覺得登山可以考驗一個人的意志力,即使這過程倍極辛苦,但關關難過關關過之後的愉悅感,讓人像著迷似的想著下一座要來挑戰哪一座名山峻嶺,這矛盾的過程頗令人玩味!
 
當然,爬高山可不是光靠體力和意志力就可以完成,我這肉腳級的還是有自知之明,現階段僅能選擇危險性不高,在專家眼裡算是小case的山頭來挑戰。

剛好世賢大哥再次揪團,且同樣是交由「大台中登山隊」承辦免揹睡袋及公糧的三天二夜豪華團行程,加上兩天夜宿都有山屋可以住,大大提升了大家參與的意願。而有在登山的同事也大力推荐,「雪山」沿途的風景非常值得一遊,整體的難度也比嘉明湖低。呵呵~若真如此,這台灣第二高峰的雪山,我這肉腳應該是上得去的吧?

下圖是本次行程計畫書的內容:



為了增進自己的體力,嘉明湖回來之後仍維持跑步的鍛鍊,同時也分別到鳶嘴、稍來山,及合歡東峰練走。在這段時間裡也陸陸續續上網查了有關雪山的資料,不小心還看到相關的靈異故事,呃~好奇心還是不要太大比較好 @@~

在對雪山有了初步的瞭解之後,再來就是鏡頭的問題了!到底該帶哪一顆鏡頭上山呢?這難題讓我連續幾天都陷入了天人交戰之中,一方面要考慮重量的問題,另一方面又要顧及拍攝的需求。35mm/f2D205克,較輕,可惜不夠廣,就怕塞不下登山口的大水池及翠池的全貌16-35mm/f4G680克,大景可以一鏡搞定,但重量就令我心生畏懼,畢竟我的體力還不到可以多負重的程度。可別看這近半公斤的差距好像沒什麼,掛在脖子上,一天下來可不得了,唉~真難抉擇!最後,還是屈就於重量的問題,選擇了35mm/f2D

出發的前一天晚上,台中下了一場滂沱大雨,讓大家都好擔心到山上去會不會也下雨,另一方面,大家也在等看看登山隊會不會來電取消,結果也都無聲無息,所以我們只能祈願未來的三天將會是個好天氣!

一早03:10起床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電腦查看氣象局的雷達回波圖,發現降雨雲系已往南部移動,呵呵~這樣起碼就不怕登雪山時會遇到大雨了,搞不好還會是個好天氣呢!

04:30來到世賢大哥家集合。這次參加的人數只有11人,其中10人都是嘉明湖的舊班底。



另登山隊則是派出領隊-大偉哥、助理-胡大哥及幹部-張小姐三人,全隊共計14人。兩台福斯車,每台車只坐七人,可以坐得比較鬆,同時登山背包可以直接放在車子後頭即可,不用再綁在車頂上,省下許多打包的時間。等另一台車也到來,分配完座位之後,我們就出發了!

雪山登山口位於武陵農場內,照理說由台中到武陵農場應該要走台七線,經合歡山、梨山再到武陵農場,但因目前這段期間,大禹嶺至梨山段設有兩處管制點,每整點才放行一次,讓人較難掌控時間。為避免於管制點拖到時間,保險起見,我們這次將繞行近半個台灣,從宜蘭經台七甲線進到武陵。

在到宜蘭之前,我們兩台車還分別先到兩個地方去載人,並相約在二高的木柵休息站會合。

大約在06:30來到木柵休息站。



下車後的第一件當然就是先洩洪再說~



接著由領隊-大偉哥集合大家,發送這三天雪山行的行程表,並做簡單的說明及相關的叮嚀。



07:20來到國到五號頭城交流道下的小七休息,順便也讓大家再做最後一次的採買。



約在09:30的時候來到台七甲線的南山加油站加油,下車小休息一下。



此時距離武陵農場還有23公里。



這個季節,台七甲線兩旁盡是滿溢的高麗菜園。不過空氣中彌漫著肥料的酸腐味,和所看到的美景有些不搭嘎!



趁著休息的時間,跑到加油站旁的高麗菜園按了幾張。



10:20,終於來到武陵農場的...門口。



今天禮拜五,加上非花期,故遊客量並不多。



在門口繳完「過路」費之後,先到遊客中心上個洗手間。



同時也先在此整理個人的背包。




(註:本張照片由隊友景相兄提供)


上車後直奔登山口。



到了喔,趕緊下裝備。



欲登雪山,咱得一切按規矩來,先到服務站辦理必要的手續。



領隊-大偉哥要大家先進到服務站裡。我一進門就看到有鐵人之稱的銘哥在做暖身運動,咦?難不成大家要在這小小的空間裡做暖身操?



呵,原來是要先觀看影片後才能上山。還好這影片不長,大概就是講一些注意事項,不到十分鐘就看完了。



此刻的心情可以說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

(註:本張照片由隊友景相兄提供)


出發前先來張合照~

(註:本張照片由隊友景相兄提供)


11:30,準備出發囉~



先排成一縱隊,一一報數點名~咦~報完數之後,大偉哥說怎麼少了一人?這下慘了,大家趕快看看少了誰?看了半天,沒少啊!原來是大偉哥記錯了,本來有一位不相識的山友也有報名要跟我們一起登雪山,但最後取消沒來 @@~



登山口著名的大水池,大家經過時都忍不住要攝一下。

(註:本張照片由隊友景相兄提供)


可惜今天的天氣陰陰的,加上一直有水灌入池子裡,搞得水面漣漪陣陣,很難拍得出美麗的倒影。算了,不要在此浪費太多時間,等第三天下來,或許會是個好天氣再拍也可以~



登山口至七卡山莊的這段約2公里的路程,而登山口的海拔約是2140m,七卡山莊則為2463m,兩著高度落差約320公尺。對我這個肉腳來說,負重來走還是顯得得有些吃力。



0K0.9K的第一觀景台之間是一連續的上坡,並由石板所鋪成。



跟過了七卡山莊之後的上坡相比,前面這一段路程算是比較輕鬆的了。



原來我爬山時的背影是這副德行啊~

(註:本張照片由隊友信宏兄提供)


這一路上可以看到許多的小紅花,不知道是不是紅毛杜鵑還是南澳杜鵑?若依生長的海拔高度及習性,這應該是南澳杜鵑的機會比較大。

(註:本張照片由隊友景相兄提供)


一開始我還跟得上隊伍。

(註:本張照片由隊友景相兄提供)


沿途設有解說牌來讓大家認識林相,不過說實在的,我光是走路就夠累的了,很難再去注意這些植物。

(註:本張照片由隊友景相兄提供)



(註:本張照片由隊友景相兄提供)



(註:本張照片由隊友景相兄提供)



(註:本張照片由隊友景相兄提供)



(註:本張照片由隊友景相兄提供)


大約在過了1.4K後,步道變成了鋪滿二葉松葉的小徑。

(註:本張照片由隊友景相兄提供)


Wow~ 好多的白色小雨傘!

(註:本張照片由隊友景相兄提供)


我這個肉腳,走著走著,最後還是脫了隊 ><" 重演上次嘉明湖事件,最後由助理-胡大哥陪我一起走。等我走到七卡山莊時,已經是12:55了。

(註:本張照片由隊友景相兄提供)


其他先到的隊友都已經在吃午餐了。




(註:本張照片由隊友景相兄提供)





七卡山莊海拔約2463公尺,今天中午的溫度約15度。



進到山莊內先來瞧瞧廁所,不錯耶,廁所是沖水式的,不過裡頭的味道還是不太好就是 @@~



臥鋪雖然簡陋了點,但比起帳篷,該偷笑了~



不過我們今天不住七卡山莊,等吃完午餐還要再走五公里的路,從海拔2463m的七卡山莊(2K)上到海拔3150m的三六九山莊(7K)過夜,高度落差近700公尺。這段路簡直是我不堪回首的惡夢!尤其是從七卡山莊(2K)到哭坡(4K)這一段,短短二公里的路程就要爬升約530公尺,讓我覺得我好像被騙了,哪裡會比嘉明湖好走,嘉明湖好歹每走一段上坡,就會遇到一段平緩的路段可以休息,不像七卡之後的這一段,一路的之字形上切,根本沒讓我有喘息的機會……。

出發之前,隱約聽到遠方傳來春雷聲,很快的,天空飄起了毛毛細雨。領隊-大偉哥一聲令下,全部的人都把雨衣拿出來穿上,天啊~我最怕的事終究還是避免不了!

(註:本張照片由隊友景相兄提供)


幸好這一路的雨勢多只是點點小雨,甚至後來還無風無雨,讓我恨不得想馬上脫下雨衣,惟山中的氣候變化相當迅速,任誰也沒把握下一秒會不會變成傾盆大雨,所以我只能忍著汗濕與悶熱的痛楚,繼續走下去。

(註:本張照片由隊友景相兄提供)


美麗、親切且一台機車就能凸全呆丸的登山隊隨隊助理-淑慧小姐,一路幫我打氣加油,真是感恩~

(註:本張照片由隊友景相兄提供)


七卡到三六九的前半段就是一路的之字形上切,讓走得上氣不接下氣的我動了好幾次想放棄的念頭,每走一段之字形上坡我就要休息一下。好不容易走完這段上切路段,沒想到在前面迎接我的竟是赫赫有名的「哭坡」,「哭」坡,顧名思義就是看了會很想哭,然而我比較幸運的是,當時的濃霧讓我看不清楚哭坡的樣子,所以在上哭坡之前並不覺得有什麼,等真正上了哭坡,走了一小段後,終於瞭解這裡為何會被稱為哭坡……><"。

(註:本張照片由隊友景相兄提供)


過了哭坡之後的路勢變得稍緩,大致是沿著雪山東稜的稜線前進。走在高大的冷杉森下,感覺舒服多了。

(註:本張照片由隊友景相兄提供)


出了杉林,走上稜線,很快就來到雪山東峰和三六九山莊的岔路口。

(註:本張照片由隊友景相兄提供)


過了分岔點後還剩下2公里的路程,我和胡大哥先在東峰旁的停機棚這裡休息。由於我看前方的路勢似乎比較和緩了,所以就在此把背包裡的相機拿出來拍。 而當我準備繼續前行時,才發現我的手杖繩竟然不見了 @@~






接下來這段2公里的路程,有下就有上,幸好只是幾段的小上坡,牙一咬就上去了。



由於天色漸暗,胡大哥提醒我要趕一下路,不然就要摸黑上山了。









哈~落後的好處就是可以看看傍晚的美景。



隨著時間的流逝,光線的色彩變化搭配輕盈飄逸的雲霧,簡直就是大自然裡的斯貝秀,美呆了!!






18:05,終於見到遠方白色屋頂的三六九山莊,只是它旁邊怎麼是一副光禿禿的樣子啊?看起來不太協調 @@~






看到美麗的紅毛杜鵑,前方的胡大哥也不禁駐足,拿起手機拍了幾張。









真不知該如何形容當時所處的環境,說是仙境,應該不為過吧?















回頭拍拍胡大哥的身影,要感謝助理-胡大哥一路的作伴。胡大哥說我雖然脫了隊,但也正因如此才能看到此時此刻的夢幻美景,這或許是老天爺的安排,呵~



由於天色愈來愈暗,胡大哥提醒我要大步向前,所以接下來的一公里路段我就沒再拍照了。等走到三六九山莊時,已經晚上六點半了,天都黑了。大偉哥要我們趕快吃飯,不然人家莊主都要收攤了~

(註:本張照片由隊友景相兄提供)



(註:本張照片由隊友聰哥提供)


大部分的山友一吃完晚餐就上床睡覺,整間房子黑漆漆的,只能靠個人的頭燈打光。而晚餐我則是吃不太下,只想整理完東西,換好乾淨的衣褲後上床睡覺。三六九山莊跟七卡山莊一樣,床鋪上鋪了一層黑色的橡膠墊,但可能是多年前的產品,所以舒適度並不好。睡前向世賢大哥拿了兩顆安眠藥服用,不過這一晚還是在半夢半醒之間掙扎 @@~

而原本我們還規畫明天02:00起床,登完雪山主峰後要下「翠池」去瞧瞧,但後來大家一致通過不去翠池了,所以明天可以睡到四點。哈哈哈,大夥真是有志一同,還是睡飽來比較實在~

續下篇:△ 雪山主峰與東峰(中):黑森林的誘惑……


arrow
arrow

    T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