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暑假第一次踏進攝影班(若水攝影視界)教室的景像猶歷歷在目,
想不到才咻一下,今年春季班的課程很快的即將進入尾聲,
而這也代表我掉入泥坑(Nikon)這個錢坑即將屆滿一年了。
雖然這一年讓我在硬體設備上多花了好多錢,但學習期間所得到的回饋卻遠遠大於這金錢的價值,
包括在攝影知識、觀念的提升,以及過去只限於紙上談兵階段的攝影技巧,
得以藉由多次的外拍活動而讓自己有實際應用的機會,
更重要的是,還在若水這個大家庭裡結交了一些志同道合的狐群狗黨,可以彼此分享攝影的樂趣。

唉呀,再說下去好像就扯太遠了,還是來談談正題吧~

依例,每期的春季班或秋季班課程結束之前都會來個驗收成果的畢業旅行,而今年春季班經過老師和幾位幹部的規畫,
選定被交通部觀光局列為目前台灣八景之一的「阿里山」做為我們這次畢業旅行的主軸。

一早相約五點半於軍功公園的停車場集合,
由於吾家女王人大有事,無法載我前往集合點集合,所以這次也是我這一年來第一次騎著噗噗來公園集合。

而這次的畢旅,學員和眷屬們參加的情況非常踴躍,很難得的動用到兩台遊覽車才塞得下。



呵呵,這次大家都非常…非常…的準時,可以說沒半個人遲到,已經打破若水過去的紀錄!
五點半一到,準時發車!



經二個半小時的車程後(其間在古坑休息站休息20分鐘),
於八點時來到阿里山公路53K處,也是我們今天畢旅的第一個外拍點。



嘉義的「隙頂」在攝影界也算是非常有名氣的景點,託這次畢旅之福,我還是第一次到訪,
 看過網路上的美照後,我一直以為這是個要走很多路才能到達的地方,沒想到我的顧慮完全是多餘的!



絕大部分的前往阿里山的遊客來到隙頂幾乎都是過門不入,其中當然也包括到阿里山數次的我在內 @@~
如今當地農民和藝術家在此籌組了休閒農業區,努力宣傳隙頂為阿里山前院。



隙頂這兒不但可以瀏覽日出、雲海等高山風光,也有鄉土風味餐及茶園、咖啡飄香,只是今天時間有限,無法久留品茗。



走了一小段的小徑之後,準備登上台階上的觀景平台。
以前超害怕拍逆光照,因為一拍鐵定是白茫茫一片,自從換了新相機之後,反而愛上這種逆光下所呈現出來的飄渺感~



觀景平臺上的涼亭正好可做為沒拍照的家眷的一個休息場所。



至於攝郎、攝女們則是趕緊祭出腳架,喬好最佳的拍攝位置。



我則是觀察了週圍的拍攝環境以及考量再曬下去我會變成章魚乾後,決定把平臺的大景讓給前輩們,
我這懶人還是拍拍小景就好。



打從學生時代就愛喝茶,也沒在管是什麼茶,只要能回甘、對味就好了,
只是現在農藥肆虐,想安心的喝一杯茶,似乎是困難重重~



平臺的旁邊還有二條竹林步道,這是其中一條,另一條則比較小條了些。



哇塞,差真多!走在竹林裡彷彿像是處在冷氣房中,唯一的缺點就是蚊子超多的,
還好我這次有穿長褲出門,不然兩隻腳又要變成紅豆冰了。



看到很多同學都在拍竹林裡的太陽。



我則是來練練從菇婆芋頭上鑽出來的太陽,只是從這號稱鏡皇的鏡頭所拍出來的太陽芒一樣是很……掉漆。
只能安慰自己說,鏡頭愈好拍出來的星芒就愈醜,因為星芒的產生除了需考量光線的繞射外,
還有就是光圈葉片間有間隙,也就是說鏡頭有瑕疵下才有辦法產生出漂亮的星芒,
哈哈哈~這樣好像有比較安慰到一點 @@~



竹林步道的盡頭則是會回到觀景平臺的另一邊,不過得再給太陽曬個幾下才能走到平臺去。
與其如此,我寧可冒著被蚊子叮的風險,還是沿著原來竹林步道走回會比較涼快。



這是菇婆芋嗎?別看照片以為它很大,其實是長在岩縫中的超小菇婆芋。



竹林走了一趟,照裡說應該要拍一些竹的光影,但我沒那個慧根,拍了幾張之後都覺得反差太大,直接刪了。



還是拍一些簡單的就好,不想把自己搞得那麼累了。



地上不知名的植物也來一張。



聽到有人在喊集合囉。



離開平臺,回到阿里山公路後,再往前走200公尺,又有一處觀景平臺。



從這裡可以看到嘉義市的樣子。
隙頂海拔1250公尺,除了是阿里山公路最近的觀霧地點外,也曾是眺望日出的好地方,因此過去也曾被稱為「曦頂」。



為何說隙頂是觀霧的好地方呢?因為從龍美到隙頂的公路隨著山勢不斷攀升,
而八掌溪與曾文溪上游的氣流剛好會流於此,形成了獨特的雲瀑景觀,可惜今天我們沒有遇到這樣的大景。

據網路資料蒐尋得知,在這個平臺旁有一條「二延平登山步道」,
聽說冬末寒流或冷氣團過後,天氣放晴之際是觀看雲曝及落日的好時機,
看來今年冬天我得找個機會再來隙頂睹睹運氣。


離開隙頂之前,大伙在平臺這裡由助教幫忙拍張團體照。



接著來到不是湖的「奮起湖」,並在這裡解決了中餐之後便開始自由活動。






這張在後製時特別做了一些色調上的處理,讓它看起來有一些懷舊的fu~
原本想說其他的一些奮起湖照片也如此炮製,改改色調,但最後作罷,一張就好,免得搞到時空都錯亂了 @@~



大手牽小手,有溫馨的感覺~



真搞不懂,為何高階一點的數位單眼都不做翻轉螢幕,即使有LiveView,每次要拍低角度的照片時還是拍得好痛苦!



蒸氣火車頭也來兩張唄~






此次旅程中唯一的自拍像。



設法把鏡中反射的鐵軌和地面上實際的鐵軌接在一起,但事與願違,試了許久,還是不成~












其實奮起湖的老街也挺有可拍性,可惜我們今天停留的時間不長,無法去瞭解每個角落所曾發生過的故事。



就邊走邊拍當作是到此一遊的紀錄。






哇哩咧,到了集合的時間,我竟找不到路回去,真囧~



離開奮起湖後,直接往阿里山挺進,哈哈,難得這次出門,我只要一上遊覽車,唯一能做的事就是睡覺了。
抵達阿里山後,先到我們今晚下榻的飯店--文山賓館check in,稍做休息後,直接來到阿里山火車站。



不過我們來車站並不是想要坐火車,而是要來等待日落時的美景。



高山上的雲霧變化可謂瞬息萬變,不得不令人讚嘆造物主所賞賜的美麗景緻。









天空開了一個洞,呵呵~












接下來轉移陣地繼續拍~連一些不相干的遊客也跑來和我們一起湊熱鬧~





















記得回家後在FB上傳這張照片時,有人說是火燒山了,嗯~還真的很像捏~














吃完晚餐後,回到飯店,洗完澡,看個電視之後,七早八早就上床睡覺了,一方面除了是真的很睏之外,
另一方面,明天早上三點半就得起床準備搭火車上祝山。
不過聽說有人睡到半夜還爬起來曝星軌,喔~真是服了本班的大組頭~

zzz...ZZZ...

不到三點我就自動起床,因為隔壁房的同學已經在整理東西了 @@~
搭了小火車上到祝上後,一下車便開始往上衝,哪知大家正往觀日樓衝的途中,有一位大哥說上面待整修,沒開放!!
哇咧,衝的那麼辛苦竟然是…@#%^&*…,趕緊再回頭,只是到底哪個位置好呢?
現場有人一直帶著小蜜蜂廣播說哪裡哪裡是拍照的最佳位置,聽了她的話,拿出腳架,佔了一個地方,
只是我後來很後悔,雖然這個點還不錯,但竟然連人頭也都進去了 > <"



不過沒關係,我這次畢旅所設定的學習重點不再拍日出,而是練習搖黑卡。



只是太陽出來後,這黑卡還真不好搖,沒有再加減光鏡的話,根本就來不及抽 @@



現有的三枝鏡頭的屬性,拍星芒或拍太陽芒,結果都是這種必岔的型態。












拍攝的時間不到一個小時,接下來要趕搭今天祝山最後的末班車。






下山的火車來囉~



回到阿里山火車站,趕緊拍一張小火車頭做紀念。



出了站直接走回飯店。



飯店前有一棵火紅的楓樹,不過我想會這麼的火紅應該是和楓樹的品種有關。


祝上山拍的日出照都是人頭,將就在飯店前拍一張沒人頭的日出照。









在飯店小憩片刻之後,接下來大伙先在飯店門口集合,待會兒要先來去吃早餐,吃完早餐後便要開始往姐妹潭出發。



才走出飯店沒多久就遇到柏油路上有一隻蟬,同學把它請到樹幹上去休息,不然人來車往的,下場鐵定會很淒慘。



用完早餐後,花了80元乘坐遊園車到沼平車站下車,
再從沼平車站步行前往姐妹潭,途經阿里山閣飯店時,被門口的繡球花所吸引。



拾階而下便可到達姐妹潭。






姐妹潭就在眼前囉~



兩隻腳不太聽使喚,只能在附近拍拍湖景,我想若能多繞一繞姐妹潭,應該還會有其他更棒的拍攝角度。









這位是這兩天裡表現最好的妹妹,不吵不鬧超聽話的!



有人在偷拍咩~



看得出來這隻像什麼動物嗎?答案是豬,不過我覺得它也很像是一隻"熊"。



這是一個愛心,情侶們可在此留下證據,以後想賴都賴不掉 @@~



最後來到建於民國五十八年,擁有神奇傳說的「受鎮宮」。
受鎮宮供奉著玄天上帝、福德正神與註生娘娘。
每年農歷三月三日為玄天上帝聖誕,此時,寺內濃厚不斷的香火煙味,加上蛾類的趨光性,
常常在前一週時就會見到,展翅的寬度可長達十五公分,
如手掌般大小的枯球羅紋蛾,在殿內及神象四周駐足不去,不吃不飛,直到玄天上帝誕辰後才逐漸離開。
因為這樣的流傳和奇景,受鎮宮在阿里山花季期間經常吸引大批的人潮停留觀賞。

受鎮宮似乎已有整修過,和我前一次來的時外觀已經有很大的改變,
而我也入內參拜一番,順便看看是否還有神蛾附在神像身上,
答案是…沒有,因為時間不對,大概花季那時候來才看得到啦!

趕緊翻出前一次約五年前到阿里山所拍到的神蛾照片給大家參考參考 @@~



由於買到爛鞋子,讓我這趟阿里山行走的有些悲情,雖然很想再多走一下阿里山,
但腳底真的給它受不了,最後只好草草結束,坐車下山,並和幾位同學到商店街的二樓喝茶聊天去了~~~

吃過午餐後,就搭著遊覽車下山了,說也真巧,就在這時候阿里山也開始下起雨來~

坐上遊覽車後自是倒頭就睡,直到於吳鳳廟旁的休息站休息時才醒來,
真的是下車尿尿,上車就睡覺,繼續睡到東石漁港。

原本來東石漁港是要拍夕陽的,不過天氣實在是太熱了,我打從心底就提不起拍照的勁,
按了幾張後,決定來去買買東西吃,並找塊陰涼的草皮坐下來和同學聊聊天休息休息~



東石漁港看起來應該也是轉型為觀光漁港,人好多,
尤其是可以見到全家大小,甚至老中青三代都來到這裡走走,小朋友們更是玩得不亦樂乎!



原訂六點半集合上車,但不少同學建議早一點回台中,所以最後我們比原訂時間提早一個小時發車回台中,
一上車自然又是睡到台中去~

這次攝影班的畢旅活動可以說相當的圓滿順利,要謝謝老師及許多幹部的努力,才能有這麼愉快的歡樂時光,
而我對「隙頂」這地方真的蠻好奇的,期待今年冬未,能有機會目睹隙頂的雲曝之美,期待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