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089-編輯.jpg


原本社大秋季班的攝影課在上個月中就已結束,若想要繼續在每個週末都出門外拍的話,得等到過年後春季班開課才有辦法。而沒有課的這幾個週末,也就只能和幾位攝友四處晃晃。就在幾天前,攝影班(若水攝影視界)的陳老師突然在FB公告這禮拜天要去新社拍梅花,歡迎攝友們自由參加。哈哈,這公告來得真是時候,符合大家的期待。

而這次的外拍,很可能是我的D600最後一次陪我出勤,因為下禮拜它就要離我而去,心中頓時覺得有些小小的感傷……。這些看似沒有生命的機器,包括我的老馬在內,彼此一起生活久了,還是會有感情的……XD

「梅林親水岸」去年就曾來過,不知是真的巧合還是老師刻意的安排,去年也是一樣在01/11到「梅林親水岸」拍攝,剛好整整一年!
而這地方蠻好找的,從大坑上來到中興嶺之後,循以前新社古堡前的那條路一直往下開,看到指示牌往右轉就到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_3967.jpg


「梅林親水岸」算是一個休閒農園,假日的入園門票為100元,無法抵消費,算是小小的缺憾 @@~ 不過園區裡的設施算是完善,場地也整理得很淨,看是要烤肉、露營、住宿、餐飲都有提供,夏天還有戲水池可讓小朋友玩到瘋掉。只是咱今天來到這兒的目的是要拍梅花,裡頭的設施完全用不到。

八點開園後(官網上是寫九點開園,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不一樣,要去的人最好再問清楚),繳了費,開始上工。一入園,一股清新芬芳的梅香撲鼻而來,彷彿是天然的興奮劑,整個人的精神都上來了!
DSC_3970.jpg


由於今天出門只帶了Sigma 150mm/F2.8的微距鏡。若常看我格文的人就知道我從來不是什麼熱血咖,不會帶太多裝備出門,常常是手頭上有什麼機絲就拍什麼,所以除了拍微距外,剩下的大概就只能抓抓具有空間「壓縮感」的場景了 @@~
DSC_3971.jpg


這管去年才買的微距鏡雖然至今出勤沒幾次,但每使用一次,就覺得它的銳利度是真沒話說,超利的!最大的缺憾大概就是在拍微距時,非常容易有拉風箱的現象。由於我沒用過原廠的微距鏡,不知道是不是副廠的微距鏡都這麼容易拉風箱,非得讓人手動對焦不可 @@~ 幸好拍遠景時,拉風箱的狀況改善很多。
DSC_3972.jpg


由於實在是太懶的上腳架拍微距(腳架好像每次都是帶心安的),所以一開始的時候我就先逛逛園區,看看有什麼景可以拍的。
DSC_3974.jpg


位於新社山區的這片梅園,其東邊剛好有一座小山頭擋住了太陽的光線。八點多時,太陽仍未越過這座山頭,故處於非直射狀態下的光線,對拍梅景來說算是蠻剛好的。



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錯覺,總覺得梅林親水岸的梅花好像有點小朵 @@~



DSC_3992.jpg


逛著逛著,看到幾片花瓣掉落在另一欉植物的葉面上,皺摺上的明暗反差還挺有趣的。
DSC_3999.jpg


秋去冬來的自然法則,讓大地景色更加多彩多姿。
DSC_4003.jpg


其實今早的天空很有一番味道,可惜缺乏廣角鏡來做見證。



DSC_4011.jpg


天字第一帥的廖董今個兒也和大家一起出來拍拍,而遠方的蘇洛大俠也不遑多讓,攝影人於拍攝時的專注特質於此刻表露無遺。
DSC_4012.jpg


當狗仔雖然不是我的專長,但卻是興趣之一,哈哈~



DSC_4345.jpg


DSC_4339.jpg


DSC_4337.jpg


看到大家都想拍蜜蜂,不免俗地,偶也來湊湊熱鬧。想到以前剛拍梅花的時候,我也是超愛拍蜜蜂的 @@~ 若問我說行蹤飄忽不定的的蜜蜂要怎麼拍呢?

我的心得是:在一般沒有特別準備的狀態下,應盡可能避免於逆光下拍攝蜜蜂,此外,快門的速度決定了蜜蜂影像的清晰度,必要時可拉高ISO以換取高快門。若能於順光下拍攝,尤其是太陽出來之後,因為光線充足,快門速度相對也會快上許多。至於到底要多快?就留給大家自己去體會了。

另常有人說很難對焦,哈~這問題真的蠻困擾的,不過與其追著蜜蜂跑, 上腳架,守株待兔的對焦法或許是不錯的方式(如果真的那麼想拍蜜蜂的話 ^^)。
DSC_4117.jpg


DSC_4332.jpg


懶得上腳架,只好練練手持憋氣的功夫……憋到都快斷氣了。
而太陽出來後,近拍時的相機自動白平衡都會偏黃,個人不是很愛,所以後製時都會稍微再調一下白平衡。



利用後方樹葉間所透出的圓形光點來點綴一下。不過我這顆微距鏡在大光圈下會出現口徑蝕現象的光點,必須要再縮一下光圈,所呈現出來的光點才會趨近於圓形。以下這張光圈是F8,但光點還是不夠圓 @@~
DSC_4324.jpg


DSC_4134-編輯.jpg


DSC_4343.jpg


接下來是人像時間,有請同學文銓兄之夫人-銓嫂出馬客串今天的麻豆~
DSC_4065-編輯.jpg


美女先決模式開下去,張張都賞心悅目,至於拍攝的技巧好不好,都已經不重要了~~~
DSC_4030-編輯.jpg


DSC_4042-編輯-編輯.jpg


DSC_4082-編輯.jpg


DSC_4089-編輯.jpg


DSC_4207-編輯.jpg


DSC_4234-編輯.jpg


去年的這個時候的梅花都已逐漸凋萎中,今年反而開得比較慢。不過我覺得這一、二週應該就是新社梅花的極大期了,想要賞梅、拍梅的冰友可得好好把握時間。建議大家早點來拍,因為這樣畫面才會比較純淨,不會有人頭點綴,嘻嘻……。


arrow
arrow

    T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