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前篇:❤沒到「嘉明湖」,還真不知道自己的體能竟然那麼差! Day 2~


跟昨晚登山隊自己帶的帳篷相比,嘉明湖山屋所提供的帳篷,說實話,是有些Low,而營地也不太平整,幸好我自己有帶充氣睡墊,不然鐵定又睡不好了。此外,萬人用的睡袋更是異味重重,還好我只是拿來蓋住身子擋擋風,那異味勉強還可以接受,必竟沒抽到山屋,深山林內,能夠有棲身之所就要偷笑了!就當體驗一些平常體會不到的經驗,或許也是登山的樂趣之一。

由於第三天的行程較為簡單,因此今晚大家可以睡得比較久些。04:00起床後,我沒啥味口,早餐只吃了兩顆小包子。回到帳篷打理背包時,感覺頭有點痛,第一時間趕緊向聰哥要了一顆普拿疼來吃,這普拿疼還真不是蓋的,一吃很快就見效。

05:15集結出發,開始邁向回家的路程。今天行程中唯一的一個終極目標,就是到海拔3603m,與昨日三叉山同屬百岳之一的「向陽山」看日出。

(註:本張照片由攝影班陸森大哥提供)


出發時,月亮還高掛在寂靜的夜空之中。

(註:本張照片由攝影班陸森大哥提供)



(註:本張照片由攝影班陸森大哥提供)


從山屋到向陽山的這段路為爬坡,走一走便會塞車,我也趁塞車時休息休息,所以這段路都還跟得上隊伍的腳步。

(註:本張照片由攝影班陸森大哥提供)


06:10來到向陽山的登山口時,太陽公公早已迫不急待的從東方升起。



助理-大偉哥要大家把背包集中放在登山口的一旁,待會兒上向陽山只要人上去就好了。

經過昨晚的好眠,覺得今天的體力比昨天好多了,我覺得我應該是有辦法和大家一同上向陽山瞧瞧,但後來想想似乎也不太妥,要是爬到一半我又喘吁吁的話,那豈不是又拖到大家的時間。所以最後我還是決定自己先和其他隊伍慢慢走下山去,向陽山就留待下次鍛練好體能再來吧!



點完名之後,隊友們開始起身前往向陽山。






看著隊友們的愈來愈小的身影,我也將背包上肩,開始準備下山去。



分享一下隊友們在向陽山的登頂照片。

(註:本張照片由攝影班陸森大哥提供)



(註:本張照片由攝影班陸森大哥提供)


下山的路只有一條,不時還有其他的隊伍也要下山,所以我要走失的機率應該是很低 @@~ 依我這幾天的觀察,發現來爬嘉明湖的人以學生居多。有著前導隊伍的指引,沒有趕路的壓力我,走起來輕鬆多了。



一大清早的空氣相當清新,氣溫涼爽適宜,走起路來特別感到精神奕奕。



千山獨行不必相送,不過前提是要看得見前方的道路。幸好今天的天氣很好,助理大哥才放心讓我跟著其他隊伍走。






中途遇到一隊欲超前的年輕朋友,其中一位帥哥見我一個人走,還來跟我聊了一下。唉呀,怎麼不是美眉來找偶聊天呢?






由於今天走的是回家的路程,即使路途迢迢,一點也不感到疲憊。



回頭看到許多隊伍也正陸續下山中。






在白木林駐留甚久的隊伍清一色都是年輕學生,只能說年輕真好,體力不是問題。









看看這段陡升的路,昨天我走得喘吁吁,今天下山則是二步併一步,咚…咚…咚…一路跳下來。



前方就是大崩壁了。



來到大崩壁,昨天一個人走時沒人可以講解給我聽,恰巧這時有一隊也走到這裡休息,我就搭順風車,假裝在一旁拍照,其實是在偷聽該隊領隊的講解。



原來對面有一座聽起來好像也是很有名的高山--關山。而下面那條馬路就是南橫公路,盡頭是大關山隧道。


上圖的下方看起來一丁點兒的淺綠色屋頂建築物就是過去隸屬救國團旅店中海拔最高(2568m)的「啞口山莊」。「啞口山莊」有著不少登山客的年少回憶,可惜,在莫拉克風災之後,因下方溪谷坍方嚴重,南橫公路中斷,繁華景象不再,取而代之的是被鑑定為危險地點,也因此在2年前,林務局已將其承租權收回,並拆除部分設施,目前只留下建物主體做為日後救災需求之用。


一路往下,走起來雖然不會喘,但右腳的腳姆指卻開始隱隱作痛。



路經向陽名樹,也是我今天回程是所必須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把昨天助理-大偉哥幫我藏的一包衣服撿回來,只是我東翻西找的竟然都找不到,到底是藏哪兒去了?難不成被人A走了?那夾鏈袋裡裝的都是我這次新買的衣服,少說也有三千元的價值,當下,心都涼了一截……。


找不到衣服,只好在名樹這裡痴痴的等待大偉哥帶隊下來。

我大概在名樹這裡休息了半小時後,開始見到了隊友,說來也好笑,正當我跟隊友說我在等大偉哥來幫我找那包衣服的時候,坐在一旁休息的一位山友指著他旁邊的矮叢說,這裡有一包衣服。天啊!我的眼睛是怎麼了,那麼明顯的地方我竟然找不到,還在這裡痴痴的等了半小時 ><"


失而復得的感覺真好,彷彿今天多賺了三千塊。趕緊收進包包裡,繼續同隊友一路往下走去。

(註:本張照片由攝影班陸森大哥提供)


遇到美麗的雲海,很自然的相機要拿出來用用。感覺今天的回程,大家使用相機的頻率比較高。









這一段路比較錯綜複雜,很多沖刷出來的水路混在其中,就只能憑感覺找比較好走的路。

(註:本張照片由攝影班陸森大哥提供)



(註:本張照片由攝影班陸森大哥提供)


當林相開始改變時,也意謂著離向陽山屋不遠了。

(註:本張照片由攝影班陸森大哥提供)


這一段路雖然我又墊後了,但一直緊跟著隊伍,沒有脫隊太多。而墊後有墊後的好處,因為大偉哥教了我一些下坡時走路的技巧,還請我吃了一顆含有維他命C的糖果,嘻嘻嘻……。

(註:本張照片由攝影班陸森大哥提供)


大約在09:30時抵達向陽山屋,在這邊休息一段時間。由於住宿的人都走光了,因此領隊說大家可以進去山屋裡頭休息,進了山屋才知道有山屋住真好,因為床位很大,而且還有厚厚的軟墊,比起帳篷,簡直就是五星級的旅店!



左邊這幢就是廁所,同嘉明湖避難山屋一樣,這廁所的味道及清潔程度,也是挺嚇人的!




(註:本張照片由攝影班陸森大哥提供)



(註:本張照片由攝影班陸森大哥提供)


大概休息近半小時之後,我們便開集結,朝著我們最終的目標-向陽遊樂區門口出發。

(註:本張照片由攝影班陸森大哥提供)



(註:本張照片由攝影班陸森大哥提供)



(註:本張照片由攝影班陸森大哥提供)



(註:本張照片由攝影班陸森大哥提供)


中途休息時來張合照,我超愛這張的感覺!

(註:本張照片由攝影班陸森大哥提供)


很不幸的,就在這下山的最後一段路途,我一腳踩在凸出的樹根上,導致左腳腳踝「賓卡多」。

看看我們這群熱心的隊友們,馬上蜂擁而上。景相兄蹲下來幫我壓腳,瑞煥大哥急著幫我把我背包裡的東西拿出來塞進他的背包,其他隊友也爭著要幫我背東西,實在是太令我感動了!只不過走一趟嘉明湖,卻受到這麼多好朋友們的扶持,除了感恩外也很令我過意不去,麻煩大家這麼多真是不好意思!

(註:本張照片由攝影班陸森大哥提供)


腳踝扭到的當下還不覺得嚴重,慢慢走還可以走得下去。

(註:本張照片由攝影班陸森大哥提供)


這背影我也超喜歡的!謝謝景相兄幫我和陸森大哥拍下這張並肩而行的照片。

(註:本張照片由隊友景相兄提供)


最後一段的「松濤步道」就像是產業道路,兩旁盡是聳立的針葉林,口鼻裡吸著芬多精,走起路來也感到特別輕快。

(註:本張照片由攝影班陸森大哥提供)





雖然園區裡有很多的動物,但這三天我連一隻也沒見著,印象中只有昨晚半夜在嘉明湖山屋的帳篷裡,有聽到某種動物的叫聲,聲音還蠻大的,不知道是不是水鹿的叫聲。

(註:本張照片由攝影班陸森大哥提供)


又見一大片漂亮的雲海。



11:15,在1.5k的關山大崩壁觀景亭休息。第一天也曾在這裡休息,但那時三更半夜的,根本見不到什麼景。



領隊-謝大哥說這片雲海就是所謂的啞口雲海,從啞口那邊看過來,又是不一樣的景色。而對面的崩壁就是關山大崩壁。



看到指示牌,想瞭解一下離出口還有多遠,沒想到遊客服務中心上面的距離資料被塗掉了,不過我想離出口應該是不遠了。






走在我前頭的是隊友景相兄,我也是在這一段路才知道原來景相兄跟我是同一個產業工會的成員,真是失敬失敬……。

(註:本張照片由攝影班的陸森大哥提供)


終於看到遊客中心了,開心~

(註:本張照片由攝影班陸森大哥提供)



(註:本張照片由攝影班陸森大哥提供)



(註:本張照片由攝影班陸森大哥提供)


大約在中午十二點時抵達入口處。

(註:本張照片由攝影班陸森大哥提供)


大家都已經陸續將背包移到車架上讓開車的領隊及助理大哥們打包。整裝完畢後就正式踏上返家的歸途。

(註:本張照片由攝影班陸森大哥提供)


下午近二點時來到關山火車站。由於第一天吃的關山便當,大部分的人都覺得不好吃,所以大家決定改來去吃另一家關山便當,不過走到一半時,有人看到牛肉麵就說要改去吃牛肉麵。由於我不食牛肉,所以看到有賣豬肉的地方,就直接進去點了一碗梅干扣肉飯及蛋花湯來犒賞自己這三天的辛勞。



或許是因為要回家,覺得興奮的關係,在回程的路上我反而沒什麼睡。在出了南迴公路之後,領隊謝大哥讓我們在一處休息站休息,此時已經是下午五點十分了。下圖是攝影班的講師聰哥特地跑到對面屏鵝公路的海邊拍攝的,超有回家的fu~

(註:本張照片由攝影班講師聰哥提供)


原本以為要晚上十點才回得到台中,呵呵~拜謝大哥高超的開車技術,我們在九點時準時回到台中。下車時才發現早上扭到的腳踝已嚴重發作,要人攙扶著我才能下車,我想鐵定是腫歪歪了,真慘!打了電話請女王大人開車過來接我,回到家整理完行囊,洗完澡後馬上冰敷受傷的腳踝……。

從不曾想過自己能有機會能像登山客般,背著登山包登上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雖然這趟嘉明湖之行,個人走得並不順遂,但還能有什麼回憶比得上這麼多患難見真情的朋友們這一路上對我所提供的協助與扶持還美好呢?!>若問我日後要不要再次挑戰嘉明湖,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有了這一次的經驗,我想下一次一定可以完登三叉山和向陽山。不過當務之急,還是要先把我的體能鍛練好來,這樣日後才有本錢登高望遠拍美照,期待~期待~

而原本以為這次嘉明湖之行自己會拍很多照片回來,還特地帶了三顆電池,結果三天下來,不僅沒換過電池,螢幕顯示還有一半以上的電力。可見我的體力都耗在走路,已經沒多餘的精神再拍照。回來之後,攝影班的詩聰(聰哥)、陸森大哥、文銓兄,以及隊友景相兄提供照片予我使用,我才能根據照片留下一些紀錄,在此要一併感謝,啾咪~

後記:
回來後上網查了一下資料,原來住山屋是不用錢的,只要抽得到就可以免費住宿。下次我大概就是自己上網申請山屋,抽得到的話就再來去一次,若抽不到的話就一直申請,直到抽到為止 XD...

山屋申請之注意事項: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askformonhouse/AskForMainA.aspx


arrow
arrow

    T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