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五月中旬要來去登走臺灣第二高峰-「雪山」,這禮拜,我們幾位喜好登山的攝影班同好,就近選擇了位於台中市東勢區的「鳶嘴山」和「稍來山」做為行前的牛刀小試。

鳶嘴山海拔2180公尺,在中部地區應該算是小有名氣的中級山,不過我這住台中住了三十多年的老土可是第一次爬。女王大人說她小時候曾爬過一次,印象中有一段路必需攀繩而過,相當刺激,而吾家二位憨膽的小姐在聽完女王大人的描述之後,竟然也吵著要來爬鳶嘴山,但因她們今天早已安排好其他的活動,所以也就沒法跟了,我當今天就先來幫她們探探路況~

06:30先於世賢大哥家集合。平常車輛川流不息的北屯路,週末清早顯得有些冷清 @@~






待景相老師來到後,馬上上車,先到東勢與另二位同學會合。



來到東勢的集合點-全家,大家照例先進去補充所需的糧食。









鳶嘴山登山口就在往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的路上,當車子一出「橫嶺隧道」後,右手邊26.5K處便是鳶嘴山的舊有登山口。然而聽說這個傳統登山口並不太好走,一開始就要拉繩而上,所以我們便驅車再往前500公尺,來到27K左右的另一處林務局所新開發的登山口,在此先將裝備下車。



由於我們今天不止要挑戰「鳶嘴山」,還要一併走完屬於小百岳之一的「稍來山」,最後再從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入口停車場旁的登山口出來,因此必須要有一台車先開去停放在遊樂區入口處35K的停車場,以做為下山後接駁之用,否則從稍來山下山後,我們還得再往回走個八公里的路程才能回到27K的登山口,我想應該沒有人願意再走這八公里 @@~

27K登山口這裡有洗手間,上山前可以先在這裡解放幾十公克的重量。



在等待司機回來的這段時間裡,用功的陸森大哥也沒閒著,拿起相機繼續練功,其認真的程度連一旁不認識的遊客也前來觀摩學習~



今天欲登鳶嘴山的民眾真是爆多,我猜這樣的現象十之八九跟網路的快速傳播脫離不了干係,讓鳶嘴山的名氣一年比一年響亮。咦~我現在好像也在做同樣的事情 XD~



等兩位司機從35K回來之後,我們便將裝備上肩,開始今天的行程。話說今天我只背了一個小背包,裡頭裝了水、雨衣、薄外套及剛在全家買的糧食,就這樣而已,理論上應該是超輕鬆的,但我今天還是走到汗水直直流個不停……。


先來看看登山口的說明。



有人說看不清楚,那就剪裁放大來看。依據官方說法,從登山口至鳶嘴山大約1.2公里,正常的話,大約80分鐘就可走到鳶嘴山。而之後從鳶嘴山到稍來山的距離則約4.4公里,所以今天合計要走5.6公里的路程。



Go~出發(09:06



進入登山口後便直接上切到稜線,還好這段陡升坡的距離不算長,且路面鋪設了木棧道,走起來還算輕鬆。



走沒多久便見到一處涼亭,然這短短的路程對於走過嘉明湖的我們並不具休息的吸引力。一直到上切至稜線後才稍做休息。

休息結束後,大夥先在此拍下今天的第一張合照(09:23)。




(註:本張照片由攝影班陸森大哥提供)


至鳶嘴山還有一公里,多為上坡。



在這段路程中,高大的杜鵑也悄悄的出現。經Google大神的指引,原來鳶嘴山這裡的杜鵑為「森氏杜鵑」(玉山杜鵑),不過現在這時間似乎還未到花期,花朵開得並不算茂盛。



除了杜鵑花外,另一個"亮點"就是見到傳說中的白色拉繩。



連狗狗都上來了,狗主人說這隻法鬥叫"黑輪"。別以為牠看起來不怎麼起眼,牠可是有專屬的粉絲團喔 @@~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往上爬~



路旁的半截樹幹上堆疊了粉紅色的杜鵑花,特別的吸睛,只要路過的山友都忍不住要多看一眼。






有別於合歡山上的杜鵑,鳶嘴山這裡的杜鵑都好大一棵。我今天只配了簡便的35mm/f2D鏡頭出門,所以只能就矮處的杜鵑花來拍。






認真的陸森大哥一路拍,想必記憶卡裡又是滿滿的回憶。



拍照時間也是我的小休息時間,如果五月中跟登山隊去登雪山的行程也能夠像這樣,讓我們邊走邊拍就太棒了,起碼我就可以不用走得那麼累 @@~ 嗯~我知道我想太多了~



想要一窺鳶嘴山的風貌,勢必得付出一定的代價,愈是接近目標,困難的考驗也隨之而來~












09:50來到觀景平台,先卸下包包,在此做第二次大休息。



平台前方的幾棵植物擋住了一些視野,有點可惜。



說好要休息的,但一見到旁邊有幾棵盛開的杜鵑花,不知不覺的手又癢了起來~



觀景平台原本就不大,加上今天爆量的遊客,讓這地方顯得更加侷促與擁擠。



我們只能窩在平台後方的岩塊。



休息之後繼續往上攻,約10:02來到另一座涼亭,不解釋,光看照片也知道這裡人暴多,一樣只能站著休息。




(註:本張照片由景相兄提供)


回頭拍拍正在努力往上爬的山友們。



多虧這些繩索的輔助,我才能慢慢的爬上來。



10:27抵達鳶嘴山岩壁,只是這時也開始出現擁塞的現象。



由於進出就只有一條小小的岩壁通道,有人要上,也有人要下,所以這塞車的冏境也就成為我們今天這趟旅程中揮之不去的夢魘!



在此奉勸想要來爬鳶嘴山的山友們,假日可千萬不要來啊,否則就是要一大清早就出門!



等了許久才爬上了一段,又陸陸續續遇到要下山的山友。



這簡直是塞爆了,聽下山的山友說那小小的鳶嘴山頂,現在也都是人滿為患!



背著相機走這一段路得特別注意,不然就會像我一樣,保護鏡被岩壁敲到缺了一小角 @@~









走走停停,真費時~









又是等待~









接下來要下切,除了等待還是等待~



才剛下切完,又要往上爬,整屬人囉 @@~



因為沒有退路,每個人就只能配合劇情,搏命演出~




(註:本張照片由攝影班陸森大哥提供)






(註:本張照片由攝影班信宏兄提供)











不認識的山友也一起來苦中作樂一番。




(註:本張照片由攝影班信宏兄提供)


原本的豔陽天,隨著時間的流逝,也開始變臉了。









我們好不容易在11:30時攻抵鳶嘴山頂!一登上山頂,眼前所見就只能用「傻眼」二字來形容,小山頂上滿滿都是人,完全沒 fu~

從稜線算起,這短短一公里的路程,我們竟耗費了二個小時才完成,足見這塞車的威力有多麼驚人 ><"



為什麼我這麼會流汗呢?好像剛洗過頭一樣 ><"

(註:本張照片由景相兄提供)


登頂的留念照一定要來幾張。

(註:本張照片由瑞煥大哥提供)

由於此處人滿為患,不宜久留,因此在拍完紀念照之後,我們也就趕緊下山去,只是……沒想到下山比上山塞得更兇!



下山有兩個選擇,一個是循原路回去,另一個則是繼續往稍來山的方向走。世賢大哥說既然都來到鳶嘴山了,屬於小百岳的「稍來山」怎麼能輕易的放過呢?



往稍來山的路線將遇到三段下切路段,光是第一段下切,我們就在岩壁上等了快一個小時。



雲霧茫茫,看不清楚遠方的世界。



12:30,總算等到可以下切,而這段下切的路段應該算是鳶嘴山最刺激的行程,峭壁幾乎呈九十度的垂直面,必須手拉繩索垂降,不過大家也不必過於擔心啦,在垂降的過程中,岩壁有設置踩點,只要手力夠,繩索拉好,再慢慢的踩著踩點下來都還算OK。比較需要注意的是,由於踩點之間的距離有點大,我個人覺得並不太適合短腿的小朋友來爬。很慶幸我今天沒帶吾家三位小姐來,不然要是卡在半空中進退兩難,可就完蛋蛋了!




(註:本張照片由攝影班世賢大哥提供)








過了第一段的下切後,接下來還有第二關。出關之前一樣要先耐心的排隊等候。




(註:本張照片由攝影班陸森大哥提供)


準備囉~






在下切之後往上拍,哈~還挺驚險的,真不知我哪來的勇氣可以這樣爬下來。



再來是第三關的考驗,現場還提供多條繩索任君選擇。




(註:本張照片由攝影班世賢大哥提供)


過關後再度看看山友們的狀況,我的心臟砰砰跳!



下切行程結束後,會先走一段稜線。往對面看過去,奮戰中的山友們不就正是我們剛剛下切時的寫照?







(註:本張照片由景相兄提供)



(註:本張照片由景相兄提供)


渡過了最難的一關,大家都好開心!



對面的山友們加油!



接下來的行程雖然也有循岩壁下切的路段,但和剛剛前面那幾段相比,算是好走的了。



大約在13:20,來到一處較為空曠的地方,準備在此休息吃中餐。哈~早上才看到的"黑輪",也正和主人在這兒休息,真不知牠是如何渡過剛剛的下切路段,莫非牠是飛天狗?



今天中午的午餐,主菜是由瑞煥大哥提供的燒酒雞,金醬讚啦!



信宏則是帶了好吃的麵線來分享。



陸森大哥、世賢大哥和景相老師帶了好吃的水果,而我只帶了一張,真是不好意思 @@~

坐在樹林底下享用燒酒雞麵線大餐,只有一個「爽」能形容!






不知為什麼,我一坐下來休息,就覺得好想喝水,所以就一直拼命灌水,灌到肚子都圓滾滾的,兩三下就飽了。



感謝大家今天睗我一頓豐盛的午餐 ^_^適時的休息對我來說太重要了,只不過坐久了就覺得有些疲憊,想睡覺……XD

續下篇:❤刺激的鳶嘴山及稍來山一日縱走(下)


arrow
arrow

    T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