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接觸攝影之後,有著「天使的眼淚」及「上帝遺失在人間的藍寶石」之稱的「嘉明湖」,就一直是我心中嚮往已久的夢幻景點,每每在網路上看到攝友們所拍攝的美麗照片,我簡直就像中毐般的愈陷愈深,期待有一天若能親臨嘉明湖朝聖的話,我相信這將會是我人生中難以忘懷的經歷。不過心理想的是一回事,實際面又是另一回事,因為嘉明湖可不是坐個車就可以到的啊!

嘉明湖位於台東縣海瑞鄉,海拔高度約3310公尺,為台灣第二高的高山湖泊(僅次於3520公尺的雪山翠池)。就因為它地處高山,山勢險峻下,當然也就沒有現成的車路可直達,反而是要踩著一步又一步的步伐,經歷十多公里的路程,爬升一千多公尺後方能抵達! 這種極耗體能的行程對於平常就缺乏運動習慣及毫無登山常識與經驗的我來說,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

然或許天意註定,就在一個多月前,攝影班裡有位喜歡爬山的世賢大哥在問大家看有沒有人想一起去爬嘉明湖,消息一出,班裡的幾位同學都很有興趣,也重新燃起我對「嘉明湖」的熱情。難得有這麼一個機會,彼此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一起去爬山拍照,加上這團是不必自己帶公糧、帳篷和睡袋的豪華團,此時不去更待何時呢?

我們這次三天二夜的嘉明湖行程全交給「大台中登山隊」來安排。在報名之後大概還有一個月的時間,我便開始練習跑步,也利用假日去大坑步道走了三次。更陸陸續續添購許多登山裝備,結算了一下花費,我的天呀,為了嘉明湖,含團費我總共花了三萬七千多兩銀子。或許有人會質疑為什麼會花這麼多錢,說實話,裡面有一些東西是因為沒經驗而多買的,簡言之就是多花的,雖然在購買之前也有做功課,同時也請教了一些朋友,但在買的當下還是會有些猶豫和疑問,不管了,先買再說,因為再不買就來不及了!我就當做是花錢買經驗,且能促進國內經濟發展也算是功德一件 @@~


出發前的一個禮拜,負責人還為我們召開了一次說明會,待說明會結束後我才比較知道大概的行程。計劃書上的行程是這樣寫的:
第一天:06:00集合出發→12:00知本(午餐自理)→15:30向陽森林遊樂區→(晚餐/宿營)
第二天:02:00起床早餐→03:20出發→05:30向陽小屋→07:30向陽名樹→08:30向陽登山口→ 09:20嘉明湖避難山屋(午餐--湯麵)→12:00嘉明湖→13:30三叉山→16:00嘉明湖避難小屋(晚餐/宿營)
第三天:04:00起床早餐→05:00出發→06:20向陽山看日出→08:30向陽山屋→ 10:30向陽遊客中心→12:30關山(午餐自理)→21:00台中

當然,這計劃只能參考用,實際上走起來並非如此~

隨著日子一天一天的接近,我的心也跟著忐忑不安了起來,必竟這是我的第一次。考量重量與方便性,原本還想買一台小相機Sony RX100Ⅱ 當做我這次的攝影工具,但就在我買了一件近一萬塊的防寒衣後,此一念頭便在此打住,因為再花下去就超過我原先的預算了,只能認份的在出發前三日,將我那台Nikon D600敗腎機再送去國祥公司洗洗腎,而原本打算搭配16-35mm/f4G超廣角鏡頭,但最後還是決定帶輕便的35mm/f2D出門。


103.03.21(五)一早06:00在攝影班的世賢大哥家集合,登山社派了福斯九人座車的車子來接我們,一台已先到,並開始將登山背包上車架打包。



另一台稍後也來到集合點。



這次的成員除了有六位的攝影班同學外,還有一些是世賢大哥的朋友,大家在出發前先合影留念一下。



光是把包包上架綁牢固來也花了不少時間,一直到06:25才出發。車子從74號快速道路接連至國道三號往南行。



從台中到台東,起碼也要六個小時,路途遙遠,所以08:05時先在新化休息站做第一次的休息。



下車尿尿,上車就繼續睡覺。領隊兼司機的謝大哥把車開下林邊交流道後,就往楓港的方向前進,在進入南迴公路前,09:35於屏鵝公路找了間了小七讓有需要的人下車採買一下糧食。



下車後先衝洗手間再說,而洗手間外頭就是美麗的海岸線。






氣象報告指出未來兩天中北部會有峰面來襲,沒想南部地區看起來好像也中槍了。

(註:本張照片由攝影班聰哥提供)


不過大夥的心情並不受天氣的影響,即使明天的天氣不好,我們還是要按表操課,堅持的向目標-嘉明湖挺進!



休息15分鐘後,準備繼續往台東前進。



車子在進入南迴公路後,大家又漸漸進入夢鄉。



一覺醒來,發現好像已經來到我的出生地--台東。領隊謝大哥說要先找個加油站加個油,大家也可以下車走走,活動活動一下筋骨。



加滿油之後,車輛駛進風光明媚的花東蹤谷。呵~感覺怎麼一下子就來到台東關山了呢?車子於12:25來到關山火車站前,因為我們將在這邊將與第三台福斯車會合。而關山火車站這地方看來也是許多山友的集合點,因為一下車就看到好多人的穿著似乎也是要去接受高山的挑戰。



中午時間,趕緊先來去打理午餐問題。但要吃啥呢?呵呵,那當然就是首推有名的「關山便當」囉,因為就在火車站對面,方便又省事。不過老實說,我是今天才知道有關山便當這碼事,以前都只認識池上便當而已 @@~



我的天呀,台東關山這小地方的物價跟台中市有得比耶。



到底是啥樣的便當要這麼貴,趕緊點了一個不是用炸的滷排骨便當來瞧瞧~ 將將將將……蛤!啊不就和池上便當差不多!!


吃完之後有點失望,排骨有點鹹,不是很喜歡……。


還有一些時間,沒辦法跑遠,所以就只能在火車站這裡逛逛。



車站前的廣場還算大,停車也蠻方便的,難怪會被大家當成集合點。



關山火車站到底在東部算不算得上是大站呢?看起來今天禮拜五,坐火車出門的人並不多。



而車站外頭就可以租賃腳踏車,挺方便的。



在填飽肚子後,大家陸續的往停車的地方靠攏。






趁著空檔,大夥在火車站前合影一張。拍完合照,大約在13:20離開關山,往南橫出發。



很順利的在14:50抵達位於南橫公路上的向陽遊樂區(台20153k),今晚我們將在遊客中心這裡紮營。



照理說坐了好幾個小時的車,應該會很累才是,但看大家都精神抖擻,想必是在車裡都睡飽了,哈~



咦~入口處的旁邊門有小木屋耶,門口貼著小牌子,說是員工宿舍。不過我之前在網路上有看過有遊客曾住在這裡耶。



我們剛到的時候,遊客中心的入口處聚集了不少要前往嘉明湖的登山團體。他們可能今晚要在向陽小屋過夜,所以必須趕緊上山去。



而我們則是因為沒有抽中小屋,所以今晚就先在向陽派出所後方的向陽營地紮營,等明天凌晨再摸黑上山,直攻嘉明湖。



非常好,今天的向陽營地全被我們這個隊給包了,沒有其他的登山團體在這兒紮營。



向陽營地這裡有廁所和淋浴間,不過沒有提供熱水,所以應該沒人會想在這種刺骨的溫度下洗冷水澡。



沒想到竟然還有門牌,而且還是名副其實24小時全天候開放的7-11,真有趣!!



營地的規畫還不賴。



領隊一聲令下,大家開始動手搭建今晚自己要住的帳篷。




(註:本張照片由攝影班陸森大哥提供)


在相互合作下,很快就搭建好今晚要睡的小窩。






其實我個人很不喜歡睡帳篷,即使這號稱八人帳只有睡五個人,還是讓我覺得好擁擠,雖然很不適應,但為了嘉明湖,也只能忍耐了!




(註:本張照片由攝影班聰哥提供)


由於離晚餐還有一段時間,領隊要我們先去附近逛逛。那就先到南橫公路瞧瞧好了!



喔喔~原來現在南橫公路台20線只開放到153K的向陽,再過去,到146K的梅山口之間,因2009年受莫拉克颱風的催殘,導致道路柔腸寸斷,一直到現在都還沒修復完成。



沒看頭,只好折回,改來去遊客中心走走。



走上階梯,哇,晚了一步,展示室下午四點半就關門了 @@~



來到遊客中心上方,發現原來大家都跑來這裡了。



遠方的山頭正被雲海所圍繞。



大家把握時間,拿起相機猛攻一番。



這攝影姿勢實在是太專業了!



受不了誘惑,我也拿起相機來攝一下。



14.2k,如果再加上從嘉明湖回到山屋的路程就17公里了,好一個嚇人的距離,真不敢相信明天我將走完這樣的路程。






沿著步道拾級而上,視野更加遼闊。



回到營地,發現三位領隊們正為了我們的晚餐忙到不可開交。



這位大哥切菜的功夫還真俐落,看起來是有練過的。



在高山上煮東西,總是要用上一些特殊的工具。









18:15,開飯囉~



雖然本團號稱豪華團,但大家可千萬別被豪華這兩個字所誤導而認為會有五星級飯店的待遇,出門在外,其實能溫飽就算很不錯了。



看起來大家都挺餓的,哈~












三兩下就清到見底了!



沒想到黑狗兄也跑來營地這裡想分一杯羹。



由於明天凌晨兩點就要起床,所以大家在吃完晚餐,聊個天後,大概八點多,領隊就來催促著大家睡覺了。



真是要命,狹小的空間和各帳篷所傳來之不絕於耳的打呼聲,讓我這一整晚幾乎都沒睡覺,無法安眠的這一夜,似乎也為我明早的登頂過程埋下不良於行的伏筆 回想起來,唉~當初真應該去診所請醫生開安眠藥的!

續下篇:❤沒到「嘉明湖」,還真不知道自己的體能竟然那麼差! Day 2~

 

arrow
arrow

    T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