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一月份至農曆年節期間,后里的中社觀光花市都會展出大量的鬱金香。而去年攝影班(若水攝影視界)陳老師曾帶大家去拍過一次,不過那一次外拍剛好我有事情,所以沒有跟到 @@~ 看到同學們拍的鬱金香作品都好漂亮,讓我的心好癢。

等了一年,今天總算是可以有機會來拍拍期待已久的鬱金香。

大約在早上八點來到中社花市,買了一百元的門票後,趁著遊客還不多,趕緊開拍。建議大家日後若有想來拍鬱金香的話,最好在八點開園時就到,因為一早園丁在整理完環境之後就會開始澆水,這時候便可以拍到漂亮的水珠散景,如果太晚來,那花兒上的水珠就蒸發光了 @@~

呵~或許有人會說那就自己噴水也可以,呵~不過我屬於自然派,有什麼就拍什麼,若真沒水珠,也不必刻意噴水啦,哈哈~



而我今天一樣是帶著剛入手的 sigma 150mm 微距鏡來繼續與它培養感情。



雖然數位相機的優勢之一就是可以隨拍隨看,但因D600機背的LCD螢幕實在是有點小,加上在太陽底下反光嚴重,很難看清楚,所以拍攝當下大多只能粗略看一下,等回家上傳電腦後才比較能仔細檢視所拍的照片。



待輸出到桌機螢幕一看,天啊!!這150mm的景深真的是超級淺的,感覺我今天很失算~因為上禮拜已經有過一次拍梅的經驗,今天還是沒注意到景深的問題,真是不應該!



原本想說為了要有如奶油般的散景,所以大多時候都將光圈開到最大的F3.3。(這管微距鏡的最大光圈雖然是F2.8,但在較近的某對焦距離範圍內,最大光圈就只有F3.3



在較大光圈下所拍出來的照片,景深都超乎預期的淺,很多照片都無法讓整朵鬱金香涵蓋在景深範圍內。



用景深計算器算了一下,發現對焦距離若為1.5公尺,則光圈為F3.3時,前後景深範圍約近2公分,若光圈為F8,則景深範圍可來到4.8公分。



而對焦距離若往後一些,來到2公尺,那麼當光圈F3.3時,前後景深範圍約近3.5公分,而光圈為F8時,前後景深範圍則約為8.5公分。



從以上的景深數據來看,我今天用的光圈似乎太大了,以1~2公尺的距離來拍攝鬱金香,感覺150mmF5.6~F11的光圈來拍似乎會比較適合。當然,這些數據只能算是心中的一把參考量尺,真要拍,還是得看當時的場景及拍攝目的來做調整,而且風大的時候,快門也要考量進去。 



今天的習拍依然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經驗,讓我更深刻體驗到在以長焦段拍攝近物時,要注意光圈及景深的問題。



一般來說,拍攝花朵多是採逆光的方式來拍。且早上八點到九點剛好也是有些角度的斜逆光,帶有一些反差的畫面也能讓花朵有一些立體感。






趁著園丁灑水的時候趕緊按幾張。















順光拍攝的花朵就顯得較為平淡。



中社觀光花市裡種了很多的植物,但因今天主攻鬱金香,沒多拍其他花種,這太陽花就僅是拿來作為微距的練習。









>還好我們今天有早一點到,因為到了九點半就漸漸颳起大風,要拍花的難度又更高了,乾脆就收起相機不拍了,轉而跟同學聊聊攝影班的學習經驗也挺好。

大概在十一點時離開中社觀光花市。大夥在不遠的三義附近找了一家有名的小吃店吃客家粄條,吃完之後就各自解散了。期待明年同一時段再戰鬱金香~



arrow
arrow

    T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