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週至大雪山追楓後,這禮拜的攝影班(若水攝影視界)課程移師到「奧萬大」繼續追楓!

當我清晨04:15騎著"歐都麥"往軍功停車場時,才驚覺怎麼這麼冷,沿路停了兩次,就只為了把拉鍊往上拉~ 而這次外拍要感謝正魁大哥讓我搭便車,也要感謝陸森大哥辛苦開車,讓我這個後生晚輩難得有機會可以在外拍活動中輕鬆的在車上補眠。

要到「奧萬大」,一般人通常都是進埔里之後走台14線往霧社方向,來到霧社後再右轉投83號縣道到奧萬大。不過,這次我們並未依循此路線前進奧萬大,而是改從「武界」進入,最後才接投83號縣道。

在下國道六號後,在進埔里鎮之前,一過愛蘭橋馬上右轉,沿著河堤旁的道路,走投71號縣道往武界的方向前進。第一次走武界這條線,很期待能有不同的收穫。雖然「武界」這地名聽起來好像在偏遠的深山裡一樣,但其實路況還挺好的,一般轎車開起來也很easy!

隨著山勢的起伏,車隊也愈爬愈高。咱若水第一蟀的同學-黑狗兄擔任本次車隊的領頭羊,隨時注意沿路是否有美景出現。首先,於05:55發現今日的第一處美景秘境,大夥趕緊下車瞧一瞧。這點點燈火的人口稠密區應該就是埔里鎮了,而遠處的那片雲海,似乎也預告著今天我們上山將會有層層的雲海相伴。



06:15 ,黑狗兄再度靠邊停車,並示意大家可以下車了。



只見每位同學紛紛掏出個人的機絲,準備大展身手。



右邊這位蟀勾在我的呼弄下轉過頭來,我才得以捕捉到他那燦爛笑容的瞬間 @@~



就是這如仙境般的美景,讓大家流連忘返,捨不得離開。



等上了車,往前開了約300公尺後,讓大家換個角度繼續拍個夠。



咦,是哪一個人一直摧?再摧就有人要發飆啦 @@~

離開這個拍攝點之後,我們就直接往武界部落前進,中間不再停留。因為一方面是跟其他兩位同學相約在奧萬大會合,另一方面,今早的雲霧較大,接下來的路況只有霧茫茫的一片,也很難再拍什麼。

06:43來到南投縣「法治村」,也是所謂的武界部落。






大家在此下車活動活動,因為待會兒還有一段路要奮鬥。我個人對原民部落其實是挺有興趣的,要不是今天主要的行程是奧萬大,我一定會多花一點時間來走訪法治村。







這條泥沙汙積很嚴重的大河應該就是濁水溪了。



不知道是黑狗兄有聽到我的心聲,還是故意走錯路,當大家上車後,還特地帶我們進法治村繞了一圈之後才出來。



從武界到奧萬大,最後還是會銜接到由霧社方向過來的投83號縣道。此時約07:30,太陽公公也出來跟早鳥們打招呼。才轉個彎,又讓大家驚豔的跳下車去~



哇~好大一片的雲海,已經好久沒看到離自己這麼近的雲海了!



美景當前,趕緊操傢伙來去按幾張。我們的宗哥笑的多開心啊!



怪怪,冬天的月亮似乎都走得比較慢,已經07:35了,竟還在路上逗留!



接下來就是盡情享受咔嚓~咔嚓的時間,多說無益,直接看圖就對了。












我覺得今天拍得最滿意的就是以下這張相片 @@~ 美景當前,無論是哪一位攝影人都會凍抹條的!






大哥們的拍照架勢就是不一樣,有蹲過的氣勢就不一樣,看來應該每天早上都有在練習同樣的姿勢才會如此駕輕就熟。









來到楓香小站(小吃店)後,先讓大家下車上個洗手間。



即使是短暫的如廁時間,這群瘋子還是忍不住的要來攝幾張。



我那號稱鍍膜的24-70mm鏡皇,怎麼每次和太陽對幹的下場都如此淒慘,耀光及光斑可謂相當...相當的嚴重!



雖說換個角度可以改善,但就不符我要的構圖了!



好吧,既然避不掉,那就給你來個光斑一籮筐吧~






約08:15來到奧萬大森林遊樂區的入口,想必兩位在此等著與我們會合的同學可能已經相當不耐煩了。
聽說某位同學還06:30就到奧萬大了,真是難為孟東了 @@~
結論是:還是跟著大家集合再一起出發會比較保險,因為這群肖狼說不定拍著拍著就拍到合歡山上去了,哈~~~






門口的這幾片大楓葉,大概就是今天我們在奧萬大裡所看到顏色最火紅的楓葉了 @@~



於停車場停好車,迅速下裝備,準備集合。






先進行簡單的行前說明。



接下來就往吊橋出發去囉~ GO!  GO!  GO!



哈,路過的遊客經乎都會說..."奧"歪了~



三年前,2010年,吾家二位小姐小的時候也曾帶她們來過奧萬大,那時第一次來就被這三棵黃到發紅「落羽松」給深深吸引住。
所以這次到奧萬大來,我非得再來看看這三棵落羽松不可,只是今天這時間似乎還不到發紅的時候,僅僅露出淡淡的黃~






今天的第一張楓葉照就獻給了餐廳旁的這棵楓樹。
為了這張照片,猴急之下,我還幹了過去還不曾發生過的蠢事。
就是在卸下24-70mm鏡頭,竟然忘了關閉電源就直接把鏡頭拆下。
天啊!希望不會出啥大問題 ><"






09:10來到「好漢坡」的起點。
哈,雖名為好漢坡,但這一段路皆為往下的路段,所以實際走起來並沒那麼恐怖!



認真的男人最"蟀"了~
在換了望遠鏡頭後,走在木棧道上還真是沒退路可拍啊,只能讓蟀勾的大頭爆框了。



雖非楓葉,但在透光下也是一樣吸睛。



這個階段,我深深愛上逆光下所散發出來的那種霧化的濛朧感。



掉落在岩壁上的楓紅~



大夥走得快,我和少數幾位同學則因為邊走邊拍而落後甚多,
不過這不打緊,因為前往奧萬大吊橋的路就這麼一條,不怕走失~



走著走著,看到前面似乎有一位本班的攝郎在攝取獵物。



走近一看,原來是咱們大名鼎鼎的黑狗大濕。
雖然黑狗大濕拿的只是4/3系統的小相機,但卻能每每拍出精采動人的畫面,
這功力不是人人能及,更驗證了要拍好照片不一定要非得有全幅機才行,觀景窗之後的腦袋才是關鍵!



奧萬大裡的楓樹並沒有想像中的多,反倒是不屬於楓樹的「楓香」數量還比較多些。









雖是不知名的樹葉,但跟著感覺走,想拍就拍。



看到同學在拍姑婆芋上的露珠,我也跟著來試試。



三位大哥辛苦了,一路拍,相信此趟必定是滿~滿~滿的收穫~



很專注在拍照的陸森大哥,精神值得學習。






來到賞鳥平台,先撿撿地上的枯葉。



賞鳥平台這裡非常熱鬧,很多遊客都在這兒歇腳,或是吃吃東西補充體力。
原本我很不想再換鏡頭了,但不換的話實在是塞不下賞鳥平台的畫面。
而有了剛剛的前車之鑑,我這次就很小心的先把電源關掉後再交換鏡頭。

雖然換上24-70mm鏡頭後還是很爆框,但要我在包包裡再多塞一顆廣角鏡,總共背三顆鏡頭出門的話,一句話:辦不到!
對我而言,這次會帶兩顆鏡出門已經算是非常破天荒的大事了~






由於落後其他同學甚多,所以離開賞鳥平台後,我和瑞煥大哥就一路往吊橋衝。
來到吊橋時巧遇幾位同學,我原以為他們也才剛到,哪知他們已經從吊橋的另一頭回來了。
我只好趕緊匆匆來去走吊橋,免得到時大家全都跑光了。



這奧萬大吊橋雖然很高,但因之前帶吾家小姐們來時已經走過一次了,所以心裡大概有譜,比較不怕。



上了搖搖晃晃的吊橋後,趕緊拉高ISO的設定值以求取較高的快門速度,方便邊走邊拍。



兩眼向前直視不往下看,幾乎忘了我是走在吊橋上。



下了橋,活動組長忠哥就大聲的問候我。嗯~我想我和瑞煥大哥大概是最晚到的兩隻~



好吧,沒啥時間,隨意按個兩張就同其他同學往回走了~






走在吊橋上,繼續拍拍這棵長在懸崖邊的美麗松樹。



沒想到愈接近中午時間,來吊橋的人愈多。



看看黑狗大濕專注拍攝的神情,這趟奧萬大鐵腿行,想必是佳作倍出!



天氣好,即使簡單的山景,也令人感到愜意。



走過了吊橋後,還不急著下山,繼續在免費的森林教室裡拍拍。



為了拍楓葉,又再度換了鏡頭,算一算,這次外拍,換鏡頭的次數大概是我拍照以來最多的一次!
臭火搭的楓香,拍起來更顯蒼桑的fu~
有同學打趣的說道:這些臭火搭的楓香,是不是被人吐了檳榔汁 @@~



好特別的一葉,逆光下透出淡淡的粉妝~









即使不是楓葉,光影交錯下也蠻得我心的~



看起來有人似乎兩條腿已經不太聽使喚了~



陸森兄和黑狗大濕則是餓到在找看看是否有樹根可啃~



由於在網路上曾看到有人拍到整座的奧萬大吊橋,一直想不透這景到底是在哪兒取的?
在同學指點下,沿著原來的路走回到賞鳥平台時,才發現原來此點就在賞鳥平台處,
而我剛剛在賞鳥平台休息時竟然都沒有發現,可見我的觀察力真的是超級遜 @@~


雖然70-200mm f4/G VRⅡ 這枝鏡頭的外型質感不是頂優,但成像的素質卻讓我超滿意!距離這麼遠,不縮水的200端及超強的防手震用力給它開下去,呵呵~橋上的遊客依然是清晰可見。



不知道要拍什麼,無聊到松樹的樹幹也來入鏡一下。



奧萬大的特色之一-鳥屋當然也要留個紀念。



小小朋友對地上的枯葉非常的好奇。



而大朋友則是對上空照特別感興趣,拿起相機猛拍一翻。



原來大夥是在拍這棵楓香。



即使沒有望遠鏡頭,拍不到高高在上的楓葉,但只要用心去感受,也可以像陸森大哥一樣,在地面上找到拍攝的靈感。



回停車場的路上邊走邊拍。



孤單嗎?



看起來是有些寂寞!






今年楓林區好像還是沒有開放,看來以後到奧萬大來,還是別對楓情寄望太高,多爬爬山,走走路,練練身體反而會比較實際。






快門按下的瞬間也把它給嚇跑了 @@~



回到停車場,大夥在涼亭裡休息,同時也解決午餐。謝謝順地大哥帶來的油飯,超好吃的!

小憩片刻後,接著埔里在地的黑狗大濕領著大家來到「楓林社區」。「楓林社區」位於仁愛鄉豐南村,雖然就在台14線旁邊,但若沒有黑狗大濕帶路,我還真不知道在哪裡。

下山來到楓林社區時已經是下午三點半的事情,雖然不算晚,但西側的光線已經被山頭遮擋住。少了陽光的加持,讓這片黃金楓林少了幾分的韻味。












哇~路邊小花小草搖曳的風姿一點都不輸給黃金楓林喔~






我和黑狗大濕一路找尋是否有發紅的楓葉,最後終於讓我們找到一棵。



即使只有幾片形單影枝的葉子,但依然覺得滿足。多虧黑狗兄的帶領,讓我日後又多了一處可以追楓的地方,明年此時若再路過,此地便可以當做是旅途的中繼站!



黑狗大濕別再晃了,下面那些不肯上來逛的鐵腿半殘人士們已經在聲聲的呼喚著我們的名字。



原本黑狗大濕還安排到埔里虎頭山拍夕陽,但因我們這一車四個人都累了,所以跟大夥告別後就回台中了。至於這虎頭山,反正它也跑不掉,就先留著,改天再戰~


總結今天的拍攝心得,楓葉不是重點,反倒是在步道裡有很多光影的題材可以練習。很多初學攝影的人都很想一步到位,所以多選擇一些攝影學會所舉辦的課程,但我反而比較喜歡這種邊玩邊拍的外拍課,因為每一次的外拍,無論是在攝影的態度或技巧上,都能讓我有新的體悟。至於是什麼體悟?哈,不會形容。反正跟著感覺走,用心去感受,用心去拍攝就對了!


arrow
arrow

    T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