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405-編輯.jpg


「鯉魚潭」離我上班的地方不遠,兩位小姐還在坐娃娃車時,也曾帶她們到這兒來玩,那次大小姐還拉了一坨屎做紀念,令我印象深刻。由於職務調整的關係,有一陣子也必須經常到苗栗出差,少說一個月也要來回經過鯉魚潭三次,然而那時鯉魚潭給我的感覺就只是一個普通的人工蓄水湖而已,直到在網路上看到攝影班同學所拍的照片,才知道,原來……美景,近在咫尺!

和攝影班同學相約早上四點在后豐大橋橋頭的紙廠門口集合,其中有人沒睡飽,竟然跑到東勢大橋去集合 @@~

當來到鯉魚潭時,魚肚白漸露,大夥加快步伐向前行。不用五分鐘就來到出水口的壩頂時,發現一堆人早已佔據了左半部(面湖而言),真的是比早的啦!為什麼大家都要在左邊呢?右半部反而沒人,等我拍完之後我終於知道原因~@@ 我自己覺得從左半部來拍,壩頂和湖面的視角會比較協調,若是站在右邊,拍出來的結果就會像我的照片那樣,看久了覺得水平線會不太協調~

另外今天帶了24-70的鏡頭出門,但24端搭上全幅機還是不夠廣,無法拍下整個出水口。下次若還有機會到此一拍,要來改帶16-35出門。

雖然沒有好位置,不過今天的運氣真的好,好到天空都燒起來了!(攝於05:41
DSC_4419-編輯.jpg


轉個身向後看,還見到一大清早的早晨,這也算是驚喜之一,因為還不曾在一大早的時間裡看過彩虹。第一次拍彩虹,才發現彩虹很不好拍耶,拍了好幾張,感覺都沒準焦 @@~
DSC_4423-編輯.jpg


紅通通的火燒雲,持續的時間很短暫,當太陽逐漸浮出時,火燒雲就退場了!(攝於05:47)
DSC_4429-編輯.jpg


您看看,隨著硬體設備的進化與門檻愈來愈低,攝影儼然成為全民運動了。只要是假日,幾乎客滿。
DSC_4439-編輯.jpg


拍攝日出的黃金時間其實很短,對於我這種不常刷黑卡的人來說,刷了半天,沒達到想要的效果,還浪費寶貴的黃金時間,所以回家後,隨即上網買了一塊ND16的漸層減光鏡,因為不想再刷了啦 >"<
(攝於05:56)



由於今早見到了火燒雲,所以回家後也趕緊上網查了一下紅外線雲圖,驗證看看到底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會出現火燒雲,以後也可如法炮製。

雲圖看起來蠻符合今天的狀況,苗栗的上空是有雲的,且是代表雲層的綠色雲塊;而台灣東部外海則沒什麼雲,太陽出來時比較不會被雲擋住。加上這幾天斷斷續續有下一些雨,空氣中的水氣或微小的懸浮微粒,也有利於光線經過最接近地面的區域時,加強藍色光的散射而留下紅色光。

 


至於到底什麼樣的條件下會造成火燒雲,我想這得問問氣象專家才知道,我這門外漢,就只能土法練鋼,慢慢累積經驗了~

arrow
arrow

    T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