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力」颱風的前腳才剛離開,幾位熱血的攝影班同學就迫不急待的想要到金龍山睹睹運氣,看看颱風過後,是不是有機會一睹那傳說中的「琉璃光」!大夥兒在FB上相約晚上00:00於軍功停車場集合,天啊,這是什麼時間啊!真令人掙扎,不過我最後還是依時赴約啦,因為好久沒跟同學們出去拍照了,趁這個難得的機會也來體驗一下一整晚不睡覺的感覺是什麼 @@~

中途在全家便利商店稍做休息後,很快就來到金龍山。原本我以為這次蘇力颱風離開後並沒有像往常那樣帶來豪大雨,心想金龍山上的山路應該沒什麼問題才對,哪知金龍山上的路況並非我所預期的那樣美好,前一晚颱風夜的強勁風勢將路邊的樹枝打落不少,且就這麼橫躺在路中央。

當車子抵達金龍山上後,呃,熱血咖還真不少,路邊已經停了好幾輛的車子了。

這是我第二次來到金龍山,離今年年初的第一次造訪已有半年的時間,雖然這段期間同學們陸陸續續衝了好多次,但我並不是那種熱血的攝影咖,所以都沒有參加,今晚這趟算是特例 @@~
 
由於上一次到金龍山時,帶的是24-70mm焦段的鏡頭,覺得有些局部的特寫拍不到,所以這次就換換口味,帶了70-200mm。這個焦段對於選擇中間的金龍二亭作為拍攝點而言,全幅機上的70端就只能剛好塞下這樣一個景,若想要把全部的景色一次都塞進去……是不可能的事,這點給還不曾來過金龍山的攝影同好們參考參考。



有人或許會問說為什麼不多帶顆廣角鏡呢?嘻嘻,因為我是那種懶到出門只搭一機一鏡的懶人,有什麼就拍什麼,拍不到的也不用強求。



今天拍不到廣景,那就改拍望遠端的遠景也是ok的啦~



原本預期颱風過後應該會有充足的水氣形成琉璃光,哪知我們的這個如意算盤打錯了。下面這張看起來有點像是琉璃光,但其實只是長曝下光暈的效果,並不算是琉璃光,若放寬標準來看,大概只有下方那一片短暫出現的霏霧,可以看到一丁點兒的琉璃光效果。



天都快亮了,還是等不到那傳說中的琉璃光,唉~再次摃龜,大哭哭 ><"



接下來就只能拍拍晨景了~









慶幸今天是帶望遠鏡來,才有辦法拍到以下的遠景。



約於05:35,太陽公公跑出來露臉了。



趕緊記錄下這斜射光。












親睹如此天然的山水畫美景,也算是彌補了未見琉璃光的遺憾。






鑑於今天的摃龜,回家補眠後,特地到中央氣象局的網站,把今天的雲圖翻出來,比對一下雲圖和實際的情形。左邊是紅外線雲圖,由於不同高度的雲層的溫度會不太一樣,故從紅外線雲圖的顏色可以大致判斷雲層的高度,不過這個雲圖是對日出和夕陽比較有用,對琉璃光的判斷應該是沒啥作用,放在這裡只是想對照今天早上所拍到的日出,留個紀錄,方便日後的學習。

而右邊是雷達回波圖,但這圖也只是大約了解空氣中的水氣集結處,對於琉璃光的判斷應該助益也不大,噗~ 不知道啦,原本以為前一天有下雨,隔天的空氣中就應該有水氣,但實際上這氣象學似乎不是我這個門外漢所能搞懂,只能多靠經驗累積了~

   


   


   



   


arrow
arrow

    T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